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北科大「白飯之亂」

最近的北科大的白飯之亂還真的是一言難盡。不管店家或是學生,都很讓人無言。現實生活中比這個委屈的多了去了,一個營隊的小聚餐活動,竟然會演變成新聞,只能說大家都沒什麼事情好關注了。登革熱、貪汙、賣器官、716遊行、總統大選、國際局勢、賴神巧遇私校打工生‧‧‧‧‧‧都應該要更多的關注,結果大家都在吵著熱炒、白飯,分別對老闆和學生站隊,其實人性是貪婪的,喜歡免費的東西,喜歡佔便宜,這件事情沒有絕對的黑白,要我評論的話,兩方都有問題。

其實我不太相信google上面的評分,因為那只是特定了人想要的結果,五星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甚至有的店家還會有打五星送小菜的活動,其實那些星等就只是參考用的。白飯吃到飽或白飯免費只是文字遊戲,說到底就是菜點的不夠多,沒有什麼賺頭。還有沒想到一大堆學生會這麼的能吃,翻桌率不高,就少賺了很多。

大部分的老闆開店就是要賺錢,不是要交朋友,也不是要做慈善。如果沒有寫清楚規則,很容易產生消費糾紛。例如:低消多少元、幾公分以上算成人價、可不可以外帶、能不能帶外食。有些店家很傲,不容許客人用自己的方式吃東西,也不接受評論,那種店我是盡量不會去的,因為不想變成冤大頭和盤子。所以,如果我是老闆遇到這一大群學生團,也許我一開始就不會接下這單生意。

而學生這邊實在是很‧‧‧‧‧‧從洗一星負評、道歉、ig發文、拍影片,都是那種「越想越不對勁」,「大人好邪惡」、「孩子好委屈」的思維。很多人或許會覺得教育失敗,不只是從學生面對事情的方式、網路發文、事後反覆的態度,可是這就是現在學生的樣子哦。要出校園和人群接觸,就要有不是按照自己規準運行的準備,更多的時候校園裡的班代、總召、會長,都只是只能吃自己人的頭銜而已。就連第一名畢業,也沒有什麼用。

所以,這真的是白飯夠不夠吃的問題嗎?不是的,這是感覺的問題。我感覺應該要賺更多,pk我感覺自己應該被照顧和特殊對待,最後,兩方都不歡而散,好不容易有個檯面上的「公關」想要讓新聞下架,再遇上提油救火的聲明,還有要辦吃飯大賽。甚至連教育部都出來說這樣不太鼓勵,一切都變成政治問題了。

以前辦過營隊,也參加過營隊,其實最簡便的方式就是直接訂便當,借場地或教室吃完,頂多再多訂一些飲料,這樣就能夠解決掉午餐、晚餐,而且最好估計成本和價錢,單據一翻兩瞪眼po網,沒有什麼好爭論的。(只有會被嫌好吃或難吃罷了)以前帶學弟妹家聚的時候也都會先和店家溝通要包場或是劃出一個區塊,畢竟人多就會出事情,一個人出包就會影響其他人在店家眼中的觀感。我的教養不允許自己太丟人,不喜歡像蝗蟲的猛吃,不願意被當成乞丐的施捨,也不想吃嗟來食,可是,有時候當大家都在秀下限,維持原來的樣子就是不合群的假清高。

在這件事情上,每個人都可以生氣,在很多事情上,所有人都能夠表達憤怒,除了老師!非常慶幸自己不是需要帶學生出去道歉,也非常希望不要和學生一起參加活動。因為到最後,錯的都是學校沒教好,而不是家庭教育太失敗。非常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