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永不止息的愛:評《本日公休》

嚴格的從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喜歡《本日公休》勝過《孤味》,兩部影片都非常棒,但是在人物的群項表現中,我喜歡《本日公休》裡面平淡的日常,影片中呈現出台灣人表達情感的笨拙,還有那種不需要說出口就能感受的愛和堅持。

影片裡的人都不是那種成功的人,到了最後也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可是,這就是我們身邊的故事:什麼都要管的歐巴桑、退休後剩一張嘴的阿伯、想要賺錢卻一直投資失敗的年輕人、倒貼對象被當提款機的阿信、明明相愛卻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分開的怨偶、想要耍帥卻被剪了頭髮的學生、努力了一生卻無法表現給孩子的父親‧‧‧‧‧‧阿蕊的名片本子裡,存在的是屬於她一生羈絆的宇宙。

我非常喜歡演員的表現,其中的靈魂阿蕊(陸小芬飾演),不只是把用心盡力撫養子女的媽媽演得入木三分,她通達人情不想給子女煩惱,她對於孩子有著無盡的牽掛,她擔心離婚的大女兒,她煩惱在台北討生活的小女兒,關懷做黑手的前女婿,甚至連每個她剪過頭髮的客戶都灌注了情感。她理解生活是這麼的不容易,所以更加認真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她記錄著每個客人的需求,也從頭髮展現出來的性格中尊重了每一個個體。

我非常喜歡演員表現的方式,她就是那種鄰家的媽媽,很熱心不計較卻常常迷迷糊糊,她想念自己的女兒大老遠的跑到台北,卻不得不收回想要詢問罰單的念頭,只是拿出了一包養生的檸檬乾。她知道高中男孩為了女朋友留了瀏海,卻也只能乾脆的聽人家媽媽的話推平了頭髮。(男學生流淚的情緒很真實)她能夠為老醫生而跑了一趟遠門,平靜的收拾情緒送對方最後一程。她在家屬脆弱的時候一股腦的說出過去醫生對子女的無聲關懷,那樣安安靜靜的送行讓人揪心又感動。

影片裡面的每個人都很有個性,無論是誰都堅持做一件事情。阿蕊堅定的把頭髮剪好,她看到了頭髮呈現出來的另一張臉。大兒子努力的想要發家致富,不斷的追上太陽能板、虛擬貨幣的投資。大女兒想要擁有自己的店面,她計較了錢不是因為愛錢,而是因為她積極的追著自己的夢想,她不斷的學著如何更圓滑的面對客人。前女婿是個好男人,是個重情義有責任的好人,他適合的是那種能夠陪他一起「吃虧」的成熟女人,他也在意著他愛的人的感受。小女兒認真的做著造型,窮忙卻又愉快,到了最後終於努力的把車子往前開,不再需要被別人掌控。

什麼是家人?什麼是朋友?什麼是顧客?或許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可是對於影片中的人來說,這些感情都是日常,都是細水長流的平靜,都是讓人難忘的風景。

阿蕊因為忘了帶水而口渴,意外的傾聽萍水相逢的農夫的生命故事也為他剪髮,阿蕊因為膝蓋痛又迷路竟然把車開進田裡,還好遇上了曾經剪過頭髮的少年,少年們看起來流理流氣的凶惡,卻又是對認識的人講義氣的那種調調。而前女婿遇上了一個好女孩,他們在車上討論新車和二手車的隱喻,也偷偷的表白了彼此的情愫。

小女兒的罰單被哥哥和阿伯們知道,雖然丟臉卻也看到了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安慰一個被綠的女孩。顧客帶著新生的嬰兒讓阿蕊剪胎毛,已經到第三代的時間流逝,也讓人看到了生命的傳承。前女婿最後來找阿蕊剪髮,不只是探問前妻的消息,也是告知即將結婚的喜訊。以後會減少來這邊,但是,阿蕊給他的紅包祝他幸福的真情,我想是無法說斷就斷的人情味。我很喜歡影片最後阿蕊和朋友們開著車一起去拜拜、玩水的喜悅,歐巴桑們有著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精彩,在老了之後,還有一些老姊妹相互扶持,能夠偶爾向神明表達感恩、吐吐苦水也是一種幸福。

本日公休,簡單的沒有告訴誰的就這樣毅然決然的啟程,但是在今日發生的事情卻遠遠不只是今天的事情而已。我喜歡這部影片,喜歡這部影片的演員、劇情、歌曲,我也喜歡影片中所拍攝的風景。故事很簡單,可是那一間還轉動著代表理髮院招牌的小店,那個生命力旺盛的阿姨,那些會到處串門子的阿伯,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希望這些人能夠繼續的健康的活著,過去是非常好的年代,未來,希望還會是。永不止息的愛與希望,永不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