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魚夜:喬.蘭斯代爾小說精選集》推薦文

    如果喜歡恐怖、詭異、懸疑、暴力、神秘、諷刺,甚至帶著一點「性」描述的讀者,喬.蘭斯代爾的這本精選集應該非常適合。因為在這位黑暗邪典大師的筆下,不管是小鄉鎮、山林間、怪獸、惡魔、名人,都會被重新分解成新的元素,最後讀者甚至會驚奇的發現:你的哥吉拉不是你的哥吉拉,你的羊角人不是你的羊角人,你的貓王不是你的貓王……「不能只有我看到」,瘋狂的世界需要用更瘋狂的想像來顛覆。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這種類型的讀者,也請不要馬上進入小說當中,因為在每一頁的敘述中,彷彿都像是要踏入無底深淵,感受不到極限的荒涼,當反轉之後再反轉,接受之後再推翻,或許會讓人無法馬上適應這過山車、太空飛船似的緊張。所以請不要錯過影評人龍貓大王通信的推薦文〈你不知道兩個宇宙撞在一起時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因為從簡短又一針見血的評論中,讀者會知道原來當宇宙的時間線產生交集之後,那種惡趣味和鮮血淋漓的攤牌,就是喬.蘭斯代爾想要營造的效果。

    當然也請花一些時間看著喬.蘭斯代爾怎麼說明自己的人生歷程,〈被釘上十字架的夢〉很直接的剖析自己一路走來的背景和創作意識。原來看著聖經、超級英雄、海明威、費茲羅傑、福克納……的作者,會在小說中將神聖和俠盜,英勇和卑劣,熱情和冷漠縫合的那麼的「危險平衡」。因為喬.蘭斯代爾不是那麼政治正確的人,他的思維也不符合主流的價值,甚至帶著邊緣人的邪魅冷眼。在這本小說集當中,與其說是作者幻想的展現,不如說這是作者靈魂的投射,這世界原來就是一個變態的有機體,既然如此就瘋狂玩弄到底吧!

    在這麼多篇的小說中,其實我讀到的不只是書籍介紹的那些恐怖懸疑詭異,而是「憤怒」。他對於生命不知如何安放的憤怒,對於事情無力操控的怨怒,對於既定事實不能改變的暴躁,對於生活一成不變的反抗,對於自我定義人我關係的堅決。例如〈瘋狗之夏〉裡漫長的荒謬和不真實,還有其中人物的冷靜和局外感,讓我感受到整個畫面都存在於黑白的構圖中,並且籠罩在死亡氣氛,就連煙花也呈現慘白的微光而已。

    我必須很誠實也誠懇的說,我並不是那麼熱愛小眾的邪典,也並不熱衷於把世界爆破毀滅再重建的破壞慾。畢竟生活已經夠苦,我不想再看著讓自己受苦的影片和作品。對於不完美世界的呈現有各種不同的方式,也許不同的作家建構的童話、奇幻、冒險不同,而我們也不會永遠是YA小說的讀者。我們都再舒適圈裡取暖,這樣會讓日子過得快一點。但偶爾轉開習慣的頻道,看看隔壁棚裡正在進行的遊戲也有一種趣味。或許能打開新世界的大門,或者更清楚的知道自己願意相信什麼。

    看完《魚夜:喬.蘭斯代爾小說精選集》後,我慶幸自己所在的世界還算是能看到不同的顏色,感受自己還在跳動的心臟,看看正在睡覺的狗狗,突然覺得這一切真實的幸福,沒有怪獸、惡魔,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