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推薦文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推薦文

    我是新生代的高中老師,雖然教師在外人眼裡是被汙名化的「米蟲」,但是我的生活一點也不輕鬆:每天因為要看學生早自修的狀況,大概六點半之前就要開車出門,直到下午上完大八節課才能夠回家。下班的時間還會有家長完全不在意時間的打手機來詢問或責難各種狀況,(甚至我還曾經因為沒有加家長的line而被投訴),問題內容從學生的課業、感情到補習班選擇,甚至還有因為不會念某一個字的讀音而狂call的狀況。工作上的課程準備早已不像早期的萬年版本,為了符合考試的趨勢、符合課綱的要求,寫不完的計畫和做不完的事情讓我每天都超時工作,有時候回到家還會無法克制的「低氣壓」,讓自己的家人無辜受罪。但是已經十多年了,雖然痛苦指數不斷加成,我還沒有辭職!

    本書作者汐街可奈原本是一位在廣告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她在2017年於推特上傳了8頁的漫畫,分享自己因為血汗企業的關係得了憂鬱症,差點過勞自殺的親身經歷,引起無數人共鳴,並瞬間在網路上造成瘋傳。當我看著作者的漫畫時,我完全理解那一瞬間的決定,雖然我沒有在月台棟國這個念頭。但是在我曾經一到六連續上班時,我也試圖再開車回家時對著前方的建築物踩油門,最後幸好我沒有撞上去,但我知道在那個時候我真的什麼都不管了!作者能夠勇敢地說自己的經驗,然後試圖再多做些什麼來幫助有相同困擾的人走出困境,真是非常佛心的選擇啊!


    我曾經想要離職的瞬間都是因為累和委屈。累是包含身體上的極度疲勞,還有心靈上覺得自己「沒有成就感」的壓力。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的書名時,我真的很想知道不同行業的人如何面對痛苦的工作環境。我知道在職場上會有很多不得已的事情,有權力的霸凌有過度的期待,有無理取鬧的家長和學生,還有自己求好心切的無力。我曾被家長罵到崩潰痛哭,也因為同事火冒三丈,也很憤怒於學生聽不懂人類語言的白目,可是我還是忍耐下來了。我知道說聲「老娘不幹了!」很簡單,但是如果就這樣把事情丟給別人是很不負責任的,所以我還是把事情處理完!但是就是「心淡」!沒有剛開始的熱血,就只有認真負責的把自己該做的份內事做好做滿!

    對我而言,無法下定決心離職的最大原因就是錢啊!如果沒有工作,我要如何生活?我的父母、孩子、房貸、退休、補習費怎麼來?我要如何支撐自己和家人的未來。我還在努力的讀博士班,我要如何付自己的學費?一直以來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在學術界做自己喜歡的研究,但是從我大學畢業後,我就努力的先進入職場,然後持續的折腰再折腰。

    人在長時間處於極度緊張與壓力之下,視野會變狹窄,但是我們應該要在平日就記得「求救」!不能讓自己陷入絕望,不要以為自己只有一條路能走!痛苦是一種感覺,快樂是自己的選擇!希望大家能夠從這本書得到力量,然後可以讓每個人能夠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