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光之帝國》推薦文


《光之帝國》推薦文

    「社會主義不知道每個人想要的都不相同。」(54)

    我感覺到慶幸的是情是當下的我擁有自由,但是我害怕自己無法繼續保持自己的自由。我喜歡自在地說著自己的理想和夢想,但是我害怕未來我只能夠在心裡寫著自己的詩。我願意用熱血文青的參與批判社會的不公不義,但是我害怕將來自己可能因為大放厥詞而被消失。也許不久之後,我想念那些曾經擁有的平凡或日常。那是種簡單到稍縱即逝的生活方式,但也是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的小確幸。

    金英夏《光之帝國》故事裡的基榮他擁有過那些時光,那些可以自在呼吸的時光,所以將要失去時,才會選擇抵抗。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出生,但是,當我們發現自己更好的時候,為何要回到那個讓人痛苦的空間?然而正如悲慘世界的尚萬強,我們以為已經過去的過去,還是會被在乎的過去糾纏,但假到真時真的、假的又有什麼差異?假裝愛了對方一輩子,縱然是假裝的,在某個程度上也是愛了。自由過了半輩子後,那些不自由的迷霧,只是讓人通過的迷茫罷了!

    對於北韓的神秘已經有許多的脫北者口述或藉由文學的形式曝光。當然北韓也在很多的影視節目中展演了有關富強、康樂的表象。然而我們都知道我們看到的是什麼:那是政府願意或希望讓人民看到的東西。我們也都知道那些呈現出來的虛無有多麼遙不可及。在很多時候我們嘲笑著共產主義的無知,可是一但說到了經濟、文化、藝術,我們卻又大言不慚的要和政治切割,展現所謂民主國家的包容。

    我很喜歡這本書裡的敘述,透過每個人不同的眼光看到自己和他人的過去和現在,也藉由豐富的章節展現了人物的性格和追求。在短暫的時間裡,有一些什麼被改變,同時也有一些什麼已無法控制的形式出軌。或許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被規定成為一個「好」人,符合自己的身分和職責是一種潛規則。然而,賢美、蘇智、朴哲秀、瑪麗……都有著自己的秘密,那些能夠言說或不能言說的部份都構成了當下的自己,也讓我們不能毫無保留的面對這個世界。

    光明的極致不是光明,黑暗的最深也不會是黑暗,我們注定在灰色的地帶選擇自己要成為哪一種顏色。但我深深期待著繼續保有這種自由,縱然可以選擇並不一定是自由,但我想要的僅僅只是選擇而已。

    我知道我想要的與別人都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