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漫畫1-3試讀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漫畫1-3試讀

    很多人都說現代人都不看書了,更何況是買書,如果有錢的話寧可購買遊戲點數和吃大餐,根本不想把錢花在讀書、買書上。所以這部描述日本出版界嚴酷現況與創作者血淚心境的漫畫讓人充滿共鳴。因為有市場才有空間,如果我們都已經拒絕閱讀,那麼出版業將會繼續down到低點。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放棄希望,還又會有許多人抱持著成就「三不朽」的美夢,也希望能夠發表自己的看法,所以看著這部漫畫的時候,我覺得有種心有戚戚卻又憂傷的情緒。

    「木蓮」出版社的編輯花井認為「御伽之庭」能夠點亮灰暗文學界!但是寫出「御伽之庭」的響,是個脾氣暴、不好惹、我行我素的15歲少女。花井必須要在編輯和「奶媽」的角色中調整,又要為響的惡行善後,又要為她去和出版社高層戰鬥。花井這種又知性、又熱血、又可愛的個性其實比女主角還要吸引我的注目啊!

    所謂的好的作品,或許是因為思想有一定的高度,但是很可能曲高和寡。但是如果是暢銷書卻又會因為迎合普羅大眾的口味,所以容易被接受,可是在學院派書評的心理又有很多的鄙棄,甚至根本認為那是不入流的「垃圾」!所以要成為叫好又座符合出版社期待的瑰寶真的越來越難了。


    對我來說因為年齡的增長所以喜歡的口味會不同,也會因為我的生活和研究的主題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選擇空間。我喜歡偵探、科幻、文學、詩詞、熱血、懸疑、還有歷史研究。可是對於許多人來說,愛情、偶像、穿越、修真才是容易熱賣的類型。尤其如果能夠搭上電影或電視劇的版權就能夠挾著劇迷、書迷的市場得到回饋。但是我著實不喜歡從書本被改編的電影,因為有太多的美好想像都被打破了!
   
主角把書櫃分成垃圾跟好看的書,我覺得非常武斷。因為我們會對於許多的資訊和知識不了解,今天認為的垃圾可能多年之後會福至心靈的點亮我的們的靈魂。所謂不好看的書也可能是因為自己的程度不夠而歸類錯誤。但是我贊成每個讀書人都能夠自由的決定自己的書櫃應該有些什麼,也必須有這種想要自由安排的霸氣,畢竟讀書是為了學會思辨,如果連自己的精神食糧都無法決定,那麼再多的書真的財都是廢物。

    漫畫裡讓我很衝擊的一部份是有小說家因為遇到瓶頸而放棄、有小說家因為長得太醜才走向寫作之路。對比於主角年輕又特別,許多不那麼特別又融入世界的作者反而讓人覺得惋惜。雖然我很想要看到好的作品,但是我實在不喜歡女主角的個性。對我來說,漫畫中的配角們:不良少年學長、社長、社團指導老師、暗戀女主角的帥氣男、因為不同原因成為作家的作家都更讓人覺得有趣,所以我真的很期待漫畫之後的發展。

    或許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不好的時代。不過只要有人願意看,作家就會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