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簡評《人生自古誰不廢》

敏鎬的文章真是讓人感覺驚豔!不是那種特別華麗的文字,但是卻用鄉民梗、直白的俗語、生活的幹話呈現出古人的人生經歷,還有因為那些看起來很平常的魯蛇生活,讓我們覺得自己的人生好過一點。

我其實是滿「失敗」的人,一直都沒有向聖人一樣有大志向,也沒有特殊成就,每天工作被職場的瑣事氣得半死、累的半條命,然後也沒有存到足夠的錢可以離開工作環境,又必須擔心自己的、父母的、孩子的未來,感覺自己很廢、很魯,也很無能為力。

也許每天就在這樣的自我質疑中度過,但是,敏鎬告訴讀者其實每個人都充滿了不成功的路線,也在許多的失敗中堅持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我知道那種感覺,因為我就是擅長教所謂的貶謫文學、生命情境、突破逆境的老師,但是,我有時候想跟自己的學生說:

我目前最大的逆境就是每天必須教這些其實應該可以自己體會的東西!而且還要改一大堆作業,應付一大堆改到不知所云的大考和國寫!

人生勝利組太少了,畢竟我們都那麼平凡,也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但是至少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快樂,也告訴自己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意義的。其實這就是我讀博士班找虐的理由!我不想就這樣一輩子在工作中消磨,然後後悔當時沒有直接進入學術界。我也不想帶著痛苦和後悔在怨恨,覺得為了生活付出很不值得。

在博士班的我,還是很廢!因為我讀到一個我不識那麼喜歡的系所,然後我沒有真的開心地徜徉在所謂的小眾文學當中。但是,我很快樂,在自己獨立做研究的時候很快樂,在我寫PAPER去投稿時很快樂,在我奔波於研討會和買伴手禮時很快樂,在我苦中作樂的時候很快樂。

所以,廢又如何?廢到了自己的生活中還能笑得出來,也許就沒有那麼糟了!人生自古誰不廢,小魯妹我也是一個!繼續廢吧!在廢中開出醜惡的花,也是一種痛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