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厭世講堂:顛覆人生的十堂莊子課》 推薦文


    其實我在厭世哲學家書出版這本書不久就已經把看完了,只是因為忙著學校的事情、博士班的課業、研討會的資料還有陪伴女兒玩耍,所以一直沒有機會把自己的看法表述出來。不過現在想想這樣也好,畢竟老莊就是告訴我們應該要重新反思生命和生活的時間感,也應該讓自己得到真正的逍遙。畢竟,要當一個廢柴、魯蛇在分秒必爭、重視績效的世界也是不容易的。

    中文系出身的我對莊子並不陌生,也在正式的理論課程,名家的課堂,不同論者的創作中得到啟發。只是隨著年歲的增長,還有在家庭、職場上的體悟,都讓我有更多的憧憬。因為要當一個自由的人真的好難,要進入一個無入而不自得的狀態也很難。莊子談心靈、談自在,談養生,然而我們總是光光頓悟了應該要讓自己慢下來,然後又在下一秒被逼著衝刺前進。

    很累!那種疲勞不是事情做不完的壓力!而是在每一次午夜夢迴的叩問:我真的需要這樣嗎?我應該要放棄嗎?我能夠繼續朝向夢想嗎?快要不惑之年了還可以那麼天真嗎?時常三省吾身,不斷精進修正,然後我發現改變的是自己,而大環境和世界沒有改變。

    我從不諱言自己的失敗,我並不是一個好老師、好媽媽、好女兒、好學生,我對於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覺得無力。但是在別人的眼光裡,或許我還做得不錯!可是我深深的感知自己的不快樂,在睡眠不足又需要處理排山倒海的事情,強硬壓抑自己內在爆裂的火山,我渴望如大鵬般飛翔,然而我知道我仍在蝸角匍匐前進。

    給自己一個機會讀懂自己,給自己的心留一點揮灑的空間,不是因為要去尋找快樂,或是要在複雜的社會中游刃有餘,而是我們應該要「活著」!而不是在許多眼光的監視和旁人的指點中委曲求全。所以,我學會把自已的事情做好,然後也尊重別人無法把自己管理好。在我的世界中求道,以一種安靜溫柔的方式存在。我厭惡這個世界,也厭煩人我之間的交流和干涉,但是我很慶幸自己還有厭世的感覺,因為那代表我還沒有麻木,只是對這一切有些失望。

    忙還是茫都是自找的!所以,拋開我的那些煩心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鍵盤發出的聲音,讓我彷彿聽見了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