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試讀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試讀
    「成癮患者需要經歷一個谷底,那個谷底會讓成癮患者覺醒。如果你想要用文學一點的方式來理解,就是英雄旅程中,英雄暫時失去一切、大力士失去神力、小魔女失去魔法,這時候主角會真正離開自己原先的舒適圈,藉由失去,更明白自己是誰。」(186)

    書中書寫望得糖成癮者的覺醒竟然能夠使用英雄旅程來解說,雖然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那是對藥物成癮的美化,但是我相信很多時候我們不需要藥品、毒品還是會在生活中「上癮」。上癮是一種很抽象的感覺,也是一種迷幻的刺激,也許在生活中我們都渴望能夠擁有能掌控一切的權力,但是後來我們都知道我們只是棋子,而且還是隨時會被丟棄的那種。在自己國度的小王子走出星球後,只是茫茫人海中不那麼特別的其中一個,然而他終究會知道放棄自己擁有的一切有多麼愚蠢。這樣的反省聽起來很刺耳,不過放下本來就需要力量,而放棄就要付出代價。

    望得糖是什麼?希望是什麼?迷幻又是什麼?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但是我理解那種心靈被拉扯和撕裂的感覺。吉拿被迫接受阿藍,然後慢慢的受到阿藍吸引──那是個無法捉摸的「壞男孩」,那是個充滿謎團的「藏寶庫」,所以讓人感覺到致命的吸引力。吉拿是特別「溫暖」的人,也是特別好的人。當兩個極端碰在一起,那樣的火花或是摩擦又是小說中想要琢磨的細節。
    同志是一種文學隱喻或是實指都不重要,詩人、文青或是暢銷作家、前輩女作家……什麼的都不重要,有趣的事情是在現實的世界,這些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情節讓讀者感受到荒謬又真切的諷刺。父親、母親、父親伴侶……魔法、魔幻、或是環保淨灘、團康活動,各種細節拼湊起來又是另一種後現代的書寫。書中想討論的東西很多,藍色不只是憂鬱,而是一種如水的、如影隨形的壓迫,深入骨髓的憂傷或是自傷,讓讀者有一種不熟悉的迷幻感。尤其在我的腦海裡呈現的人物故事,是那種電視螢幕即將要壞掉的扭曲和閃爍。
    書中形容主角阿藍「覺得自己像是一座屠宰場」,讀著這句話讓人有點心痛,不是同情弱者或是高高在上的憐憫,而是感覺的到許多高敏感族群的複雜和焦慮。也許我們都知道自己不完美,但是又要求自己要成為別人所期待的那個人;也許我們都期待自己做出點和別人不一樣的成就,但事實是我們不是那個可以改變世界創造奇蹟的英雄。我們看到了別人的傷,期待自己能夠給予別人溫度,然後才發現物理學裡的熱傳導公式完全無法呈現那種干擾和影響,最後我們變得一樣憂鬱,然後在沉淪中享受犧牲的快感。
    所以,這個顏色系列的創作很直接的呈現作者的企圖,也很清晰的表現整個世界的色調。但藍色其實也是有層次的:海邊的擴、天空的亮、靛色的暗,還有那種包裹著陰暗的深紫藍……骨頭是藍的,那麼血液呢?如果血液也是藍的,也許不是因為科幻,而是因為太多的憂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