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魚館幽話之三 天獄怨》推薦文


《魚館幽話之三 天獄怨》推薦文
    我一直期待著瞌睡魚遊走能夠繼續給讀者驚喜,因為,我真的喜歡之前由作者構築的大千世界。但是《天獄怨》中除卻故事中原本就讓人喜愛的引言人魚姬、有趣的明顏和三皮、心思昭然若揭的龍涯,本冊故事裡的雙女主其實都不怎麼討喜。不是因為作者寫得不好,而是因為作者將人物的個性寫的酣暢淋漓,所以在看到她們的遭遇時,不是同情也不是厭惡,而是一種如作者自己說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甚至我內心更惡毒的迴盪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批判。
    若我們都生於不幸,那我們就應該試圖阻止不幸!所以對於故事前半有關魘璃的反抗,我真心的給予肯定,尤其是她的桀傲不馴及信念,還有她運用計謀、解救朋友的義氣,我都以為這才是真女人應該有的霸氣。然而遇上豬隊友沅蘿,注定讓她的劍蒙塵。我無情的想著,有些人如果不就解救或許也是可以的,因為有些人不值得幸福。(似乎太嚴苛了!但是這個墮落帝女讓人憤怒)為了自己的存活而背叛相信自己的人,那樣的自私和低劣,縱然生於九天之上,也註定會淪於泥淖之中。
 
    魘璃公主向前走,走出了綑綁自己的牢籠,並且運用自己的智慧、勇氣和決心改變了一些人的命運,那樣的嘗試是高貴的。尤其她不愧夢川帝女的身分,在每一個危機中都在成長和改變,也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想法、作法,她清楚自己的定位,運用自己的權利,創造自身的價值,然後放手一搏,這樣的精采是讓人望塵莫及的。看著魘璃的披荊斬棘,我沒有想到她的性別,我只看到一個英雄在創建自己的世界。
    然而另一個討人厭的女性沅蘿,最讓人不齒的不是她的懦弱,而是她的無知。因為她不敢反抗,所以她就成為玩物。因為她膽小,差點壞了大計。因為她無腦,所以覺得只能靠色相生活。她的依附讓人感覺到天真到愚蠢的「惡」,如果自己都不願意解救自己,那麼又怎麼有資格得到幸福?
    我還是喜歡故事中多一點魚姬,不只是因為魚姬神秘又驚奇的背景,同時也讓我人思考到底魚姬有沒有「弱點」?無所待、看透一切的人很迷人,但是我很希望能知道更多在輪迴命局中的大勢,因為這些故事發生了,所以說故事的人、看故事的人都在故事之中。我也好奇龍涯三十六歲時會有的劫數,還有短暫的生命對上永恆歲月的取捨。所以,我很想繼續追逐著這個系列,希望作者能夠繼續書寫下去,千萬不要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