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不可取代的:評《我的麻吉4個鬼》

《我的麻吉4個鬼》(Hello Ghost)是2023年上映的臺灣喜劇電影,翻拍自2010年南韓電影《開心鬼上身》。記得十多年前看到車太賢演到最後,也跟著哭到不行,那是我很喜歡的故事,也是我覺得不恐怖、有溫情、很感動的好影片。我都還記得最後男主角是怎麼一邊吃著紫菜飯包一邊想起他的家人,所以當台灣版的影片上映時,光是看到開頭的「家人們」出現,我就已經忍不住鼻酸。

其實翻拍影片不一定能獲得成功,尤其是當經典已經完全深入人心時,觀眾難免就會在心裡默默地做比較,縱然告訴自己要客觀,還是很難完全不受過往的記憶影響。不過,當我在看這部台版改版的《我的麻吉4個鬼》時,我卻是因為早已經帶入最後的結局,所以對於在他身邊所發生的事情都無法克制的感動。韓版的角色是爺爺、爸爸、媽媽、哥哥,台版改成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再加上了女主角和哥哥的親情梗。

其實我不太懂改編和不改編之間的用意,但是我覺得陸弈靜飾演的奶奶很能夠幫角色加分,坤達飾演的哥哥出場不多卻很搶鏡。故事裡的爸爸、媽媽、哥哥也都恰如其分地呈現台版的笑點。只是我還是會和原版的演出比較,感受到了「一點點」刻意的尷尬。如果沒有原版的影片對比,我覺得整體的敘事手法也是十分流暢的,那些台灣街頭的場景也很有趣,只是過了這麼多年了,經過了改編,也改成了台灣人認識的演員,還是無法超越原版的高度。後半段的餐桌戲,也有點演出來的斧鑿。

因為這個故事的奧義就是最後的解謎,那些笑中帶淚的過程,還有看起來是鬼魂要完成的心願還是和男主角本人有關,抽菸、開車、游泳、做菜、童玩、戀愛‧‧‧‧‧‧都是因為孤單的男孩記不得曾經被愛過。一旦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糾纏不休的溫情就讓人感覺得十分催淚。原版的戀愛線我沒有太多的感覺,只是覺得兩人到最後竟然就溫馨的在一起了。但是台版的愛情拍的不錯,手機裡的月亮照片,女主角媽媽的項鍊,還有哥哥「跟屁蟲」的伏筆和媽媽的心跳聲說法讓整個故事很合理又溫馨。

所以我覺得經過殘酷的比較之後,在親情方面是原版能讓人感動,至於愛情線就是台版略勝一籌。不過以故事的完整度來說,我還是會將票投給韓版,畢竟在十多年前就能拍出這麼溫馨的恐怖影片,沒有俊男美女,無關背景配樂,就讓人感動的一蹋糊塗,光是這樣的原創,就是勝利。家人是這麼重要的存在,無論是缺席的親情或是變成包袱的親情都一樣,有一些人的存在無論好壞都不可取代。

雖然說了這麼多,但是我很肯定劇組的用心,只是我希望既然要改編成新的版本,就不能變成珠玉在前的遺憾,不然對於觀眾來說,原版也永遠都是無可取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