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火來了,快跑》心得

其實很久之前就在圖書館借過《火來了,快跑》這本書,但是之前不管怎麼樣都沒辦法看完,往往都是翻開第一頁、打開目錄,就因為種種的原因而借閱期滿,又因為有人預約無法續借,因此我只知道我借過這本書,卻沒能真正的知道書裡面在說的是什麼。這幾天我終於又鼓起勇氣借閱了這本書,也堅持無論如何看個一兩篇也好都要繼續看下去,果然時間到了,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

我是個很膽小的人,是個很龜毛的人,也是個相信命運的人。由於家裡很早就接觸到宗教,所以我很早就知道這個世界不能夠都用科學解釋,然而我的慧根不夠所以只能勤勤懇懇地當個麻瓜,慶幸自己不用接觸到另一個世界的事情。印象中阿公過世時家裡辦的簡單隆重,沒有拖沓到一個多月,佛教的儀式和師父的主持都讓我覺得放心,送走阿公後,大家各自默默療傷,偶爾談到了還是覺得十分的溫馨。

這種帶著暖意的感覺,就跟看這本書一樣。這本書一點都不可怕,反而有一種溫暖。無論是正常的、非正常的死亡,在大師兄的文字裡,我感覺到了一種被理解的溫柔。不論是對亡者的處境,或是面對家屬的要求,大師兄都秉持著同理心。老人、青年、熟男、母親、嬰兒、少女‧‧‧‧‧‧在這種時候都無法為自己決定什麼。感情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錢」是最主要的因素。沒有錢的菩薩只能夠簡單的離開,但是有些富有的排場卻又是徒具形式。

在人生的最後一程,不只是儀式的排場、最後的歸宿,更重要的是那停留的短暫時間裡能看到人情冷暖。形形色色的家屬,奇奇怪怪的要求,正正經經的誦念,哭哭啼啼的懺悔,無論怎麼樣釋放情緒,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燒成灰。與其說我從書中看到了百態,不如說我反省的是自己有沒有足夠珍惜現在的緣分,有沒有更和顏悅色有耐心地對待親近的人。

很多事情是無法回頭重來的,很多的後悔這輩子也沒辦法再得到原諒。事後那麼難過,不如好好的珍惜當下的緣分。我覺得自己並不是個夠孝順的孩子,也不是個很成功的母親,可是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是多花時間在家人身上,能夠和家人平穩的過每個平凡的日子,努力的上班賺錢,回家和家人聊天分享,不要把疲累的脾氣也帶回家庭。工作都是浮雲,但身邊的人是磐石。

看完這本書,有幾度鼻酸,也有看到一些案件的憤怒。可是我知道這是真的,我希望無論生活如何變化,都要記得會讓人感動的初衷,這樣等到最後,至少可以讓自己在乎的人少一點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