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清空

最近下定決心把一些舊東西收拾乾淨,以前總認為東西留著總有一天會有用,但是,後來當空間慢慢變少,才猛然驚覺:那些沒用的東西,就算放得再久,也還是沒用。所以終於徹底的把雜物丟掉、把多餘的文具丟掉、把不看的和不喜歡的書本雜誌丟掉、把過時的資料丟掉、把有點生鏽的東西丟掉、把看了讓人不舒服的小物丟掉⋯⋯其實,丟了這麽多東西之後,留下來的才是真正會用到的。

很多人都會安靜離職,或許我也是在這個狀態。我不討厭工作,但是我厭惡自己所處的工作環境。那是一個從上到下都不懂得尊重的空間,也是讓人想要逃離的枷鎖。我之前都非常害怕失去,所有的苦難都當作是試煉,所受的委屈都硬扛著。但是我不想繼續把自己裝的滿滿的,因此把一些東西和情緒處理掉,是我面對生活的第一步。

對於那些無法改變的現狀,我會選擇無視,然後在我能處理的範圍之內開心。我希望每天都收一些東西,帶回家也好,回收也好,如果能夠離職的話,希望是走一趟樓梯就能完全搬完的狀態。想看的書看完就回收,多出來的資料再讀一次就絞碎,不需要再留戀什麼,因為想留著的我都已經知道了。

清空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可是,只有開始放下,才能夠讓自我重新開始。或許這不符合斷捨離或是極簡生活的定義,但是我在收拾了這些身外之物後,覺得也清空了對於職場的忍耐。多於的東西該丟掉,不正常的關係也該結束,我會努力去嘗試到正常一點的地方,因為和垃圾在一起的時候,如果不是自己也變成垃圾,就只能勉強看有沒有辦法被資源回收。

我其實是個沒有太多理性的人,靠著感情我能夠撐過黑暗,不過當整個世界都是污濁的空氣,我應該試著挽救自己的下半生。希望明天能夠再清理掉一批東西,然後也把一些書本帶回家。重要的東西放在辦公室,也覺得是糟蹋了。然後下週我也會清掉公務電腦的資料,就讓整個辦公桌的區位留下工作用的東西就好。不需要有什麼療癒小物,也不用有什麼勵志標語,就簡單的必要文具和必要書籍就行。

上班、下班,回家,讓心裡有更多的空間容納自己真正的生活。工作是一時的,工作以外的事情才是永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