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禮貌

首先我想要向學生時代的師長道歉,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什麼都不懂,那時都以為只要大學開始放假就是愉快的休閒時間,有幾次沒有先跟老師約好就逕自跑到辦公室,現在想想真的是粗魯又沒有教養的行為。還好那時候師長們都很客氣很有修養,我也沒有不要臉的耽誤老師太多時間,不然我真的會很想打自己一頓啊!

期末是最忙的時候,因為要結算整個學期的成績,因為要整理整個年份的資料,因為還要改期末考的考卷,因為還要思考學期補考要考什麼,因為還有導師班的操行還有敘獎,加上很多計畫的執行、員額的計算、假期的作業都得在這個時候完成,趁著一堆同事還找的到的時候討論,所以在還沒有真的交出成績「放假」的時候,都還是焦頭爛額的「死線」。

可是很多大學生就這樣愉快地回到母校,如果是有禮貌、善良、體貼的小可愛們還好,我都很願意跟學生一起轉換身分回味從前,但是,讓人厭惡的是明明很忙又遇到粗野自以為幽默來講幹話的,完全言不及義的內容讓人覺得非常想從辦公室逃開。長大了就要有社會化的樣子,而不是自己覺得已經脫離了校園就可以為所欲為。常常看到學生們三五成群的在辦公室叫囂,在校園閒晃,還有穿著奇裝異服和師長沒大沒小,這種場面還不如不見啊!

我一直認為辦公室是處理公事的地方,不是用來社交的地方。如果要私密談心請到晤談室,如果只是要交作業請放著就走,不要隨性的問這學期會不會被當掉,不要在每一節下課都跑到辦公室聊天。難得的下課已經很累,只有沒有家教和不懂得分寸的學生會「惡意」騷擾師長。如果都讓師長覺得困擾的驅趕了還恬不知恥,那麼只能說「白目」無藥醫。辦公室就是公開開放的空間,但是不代表可以在這裡大小聲。老師們討論考卷、老師們出題目、老師們商量學校事務都沒有辦法在辦公室的話,那麼乾脆直接在家中辦公就好。

我很感謝有些好學生對我不離不棄,會帶著飲料來看我,也會注意我沒有連堂的時間。但其實我心裡對突然而來的到訪還是「驚」多於喜的,而我的禮貌會讓我和排除萬難的和學生說說當年勇和未來式。又到了期末了,再幾天算完成機就要放假了,不用上班的時間是我最快樂的時候。我希望我能夠利用這幾天把事情做完,也希望真正疼惜我的學生們寒假再約。毫無壓力的見面才是真正的幸福,讓我們都當個有禮貌的人,這樣每一次的相間才會從心裡面開出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