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莫管門前事

這幾天最讓人憤怒又難過的新聞,就是一個新北國三的男孩被惡質低端的「彈簧刀」給「捅死」了。很抱歉我必須這麼粗暴的點出我看到的事實,那不是美工刀不是誤會不是意外,而是蓄意的致人於死。因為正常人不會攜帶彈簧刀,也不會在午休的時候闖入別人教室尋仇,更不會連續熟練的拿刀刺入別人的要害。這個加害人是什麼貨色也就不言而喻了,但是因為是在台灣啊!可能最後只是關個幾年出來又是一條大尾的,加上廢死、人本、青民協的幫助,又是一個可教化可輔導的案例。

新聞發生的時候,我馬上告誡女兒在校園千萬不要強出頭,有事情就去告訴大人,先保護自己比較重要。是的,我必須這麼自私的教育孩子,因為很多人不值得為他賭上性命,因為很多事情都只是自己的責任作祟,因為只有自己堅持公理正義沒用,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現實。我不得不小心謹慎地活著,然後也把這樣的家訓傳承下去。要當正義使者是要付出代價的,請問:想好了自己的後援嗎?有足夠的資金嗎?能夠撐住漫天的抹黑嗎?能夠保證家人不被騷擾嗎?

如果以上的問題都是無法承受的,請自己做個好人就好,因為法律不會保護善良的人,只會支援懂得利用法律的人。警察也沒辦法懲罰作惡的人,因為警察可能也會面臨被加害人家屬告執法過當,甚至執勤時也可能犧牲。那些出來開記者會的議員、民代有時也只是見獵心喜,等到新聞熱潮一過,又是一個「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例子。沒有所謂的公理正義,尤其在教育界,往往只有行政命令,還有遇到事情後就無止境的寫報告、傳資料、拍照片、宣導。

以前我還曾經是有正義感的人,結果因此得罪長官,差點要被終止實習。成為職場新丁的時候,也因為幫學生出頭,所以得罪有權勢的家長,幾乎要走法院。近幾年,不敢那麼直率了,到了今年也還是被主任力挺的家長狠狠的在學務處罵了將近一小時。現在回想起來,這些事都與我個人無關,可是卻造成我很大的傷害。我只慶幸我慢慢的在痊癒,也感謝那些事情到後來都慘烈的結束了。

要把孩子送到學校去是很讓人擔心的,不只怕她受學習成堆無用知識的苦,更怕她和同儕無法好好相處。成績雖然不是唯一,可是如果連成績都不好,那麼要怎麼在班上立足啊?整個社會看的還是誰上了國立的學校,誰考了滿分的成績,誰被貼出醫科的榜單,誰又代表國際爭光。我不敢奢求自己的孩子能多優秀,但我祈求上天讓她可以有安全、平穩的校園生活,不被霸凌,不被孤立,不被老師針對,不被社會的惡意脅持。

在還沒有很強大之前,就別管別人的事情了。但是,請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當一個正人君子,做一個正常的學生,不要給老師和學校、社會惹麻煩,也盡可能遠離那一堆常態編班後只想把別人拉下來的麻煩。我祈求著上天能夠聽到一個母親和基層老師的小小心願,讓那些該受懲罰的直接被看守,讓那些不應該進到校園的直接被隔離,不想受教育的直接去就業,不想拿文憑的遠離想力爭上游的孩子。

我很自私,是的,有了家庭之後,我感覺到更想要守護著這方小小的天地。所以,管好家內事,莫管門前事。因為開門的方式不一定正確,可能引來的海嘯我們都承擔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