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是無用的

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是無用的。

在工作中常常遇到徒勞無功的狀態,就算自己再怎麼努力,還是敵不過負面的能量。最近沒時間寫東西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時間,而是沒心情。接手了一個很「雷」的專任班級,那種讓人不舒服的感受是會摧折自身的能量。我不是遇到挫折馬上就放棄的人,從九月一開始到現在,我已經用各種方式努力過了,還是沒有任何效果,而且最近連導師都放棄了,我也終於放過自己。

學習是很個人的事情,要怎麼學,要學到什麼程度,最後會得到多少知識收益,那都是靠自己去奮鬥的。旁人能做的很少,就算傳授了作筆記的方法、考試的技巧、記憶的方式,如果當事人不領情,最後這一切都是枉然,也是在彼此消耗而已。

面對那種全員惡人的團體,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明哲保身。這學期幾乎每個禮拜上完那班的課程,因為忍耐、鬱悶、裝小丑、管秩序‧‧‧‧‧‧持續的內耗,下課就往診所報到,前一天晚上都會失眠,上課前會胃痛。不是我太嬌弱才有這種症狀,其他的科任老師選擇了晚進教室(這樣能少看到幾分鐘)、直接公傷假到學期末換代課來扛(技巧的閃避),我還是努力又勇敢的踏進教室,不過,下課鐘聲一響,我立馬夾著尾巴出逃。

努力了幾個月,被言語性騷擾,被罵髒話,差點被學生打,被無視‧‧‧‧‧‧只是上個班而已,何必?只是一個班而已,何必?我寧願當個三板老師,看著天花板、黑板、平板,不需要和那些人四目相對,也不用考慮學生是否聽懂,因為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不用把自己當至聖先師。如果學生的質不是子路、子貢、顏淵、子游、子夏,就別跟我談有教無類。

教育是國家應該有的配備,可是低廉的教育政策和失控的教學現場,讓不應該在教室的人,和應該要好好上課的人都被彼此傷害。其他的同事每天幫我加油打氣,也叫我放下和看開,人到就好,最基本的教完就好,其他的不要再想了。

我決定走出錯誤的賽道,好好的在我應該存在的路上奔跑。我值得更好的,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