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心得文

 

《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心得文

    「文字是那麼的美好啊!知識是那麼的可貴啊!不學,是那麼的可惜啊!」我的工作是教師,每當我看到台下自我放棄的孩子時,心中升起的不是憤怒,也沒有恨鐵不成鋼,只是惋惜,只有遺憾。在那麼好的年歲,有那麼精良的頭腦,如果能夠好好的吸收學問,就算未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但是當我們遇上需要解決的難題時,那些學過的、經歷的、感知的總和會適時地助我們破境,而我們無法企及的缺憾也可能用前人的視野補齊。《紅樓夢》裡的王熙鳳因為不識字,雖然有經營管理的才能,還是不免在大家族中的鬥爭中失去先機,無法力挽賈府衰敗的狂瀾。如果能從書中得到借鑑,會少走很多冤枉路,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夠看得更遠。

    所以,當我看到琵璞.威廉斯(Pip Williams)的《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中許多人都努力地在戰火中汲取知識的養分,我心中升起一股敬佩及感動。在戰亂中活著已是奇蹟,能夠學習是上天的恩賜,遙想中國在戰爭時期的大後方有著西南聯大,想著大江大海的1949拿著古文觀止背誦的學子,想著那些抄抄寫寫課文的紙片,想著土法煉鋼的記憶單字,想著幾個人一起分享一本書的情景……那些年代太苦,所以知識成了苦難之中的微火,幫助自己記憶起曾經許下的承諾。

    住在牛津運河船上的書籍裝訂工廠女工佩姬,十二歲開始就進入位於傑里科的克萊倫敦出版社的裝訂廠。她負責為印刷好的稿件摺紙、配頁和裝訂,也偷偷的將紙頁的片段印在腦海中。她羨慕著那些能夠正大光明吸收知識的人,也渴望向她們一樣進入牛津薩默維爾女子學院,學到更多的東西。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讓殘缺的世界風起雲湧的改變,徵兵、傷兵、流亡、死亡,在還沒有接觸美好的年歲時,命運就讓這些人們品嘗失落、遺憾、提心吊膽和絕望。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佩姬不只照顧著自己的家人,珍惜著朋友間的相處,志願成為照顧傷兵的朗讀與寫字員的她,也收穫了愛情。

    這個故事裡記了很多瑣碎的小事,正是這些從來不被大歷史記憶的片段補充了那個時代的悲歡離合。無論是每天配給的吃食,偶爾放縱的茶點,戰火之下的氣氛,信件審查的嚴苛,階級限制的壁壘分明,女主媽媽和摯友的情愫,還有照顧「特殊」家人的壓力。小人物就只是活成了自己的樣子,很幸運的沒有受太多傷害的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作者非常仁慈的沒有在故事裡寫下太多的戰爭慘況,只有點到為止的隱約陳述著那些受傷、心靈受創和離去。大多數的人還是被愛著的,儘管已經經歷了生命中的殘酷剝奪,卻還是能找到生 活中幸福的可能性。這是非常夢幻卻又浪漫的發展,在厚厚的書頁裡,我們看到了戰爭中的群像,讀懂了每個人的哀愁,理解了選擇的無奈,認識「要平安回家喔」的卑微祈願,和他們一樣「學著習慣」,習慣失去。

    在那種生活在底層的人「沒有資格」做些什麼事的氛圍下,女主角佩姬的媽媽帶給女主角認識世界的可能,但是在媽媽離世之後,世界驀然縮小了!斯多陶德太太鼓勵女主,窄門如若開啟,就要找到機會想辦法溜進去,進而改變自己的命運。佩姬對於文字和知識的渴望是旁人都能感受到的,但無奈的是她在在繁忙的生活中不敢思考自己是否「喜歡」裝訂,因為那就是必須品的來源,畢竟如同佩姬回應旁人的關心,她說:工作和參加舞會不同,在舞會裡可以選擇跳舞、舞伴,但是工作是無論如何都得做的。但如果真心的想做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來幫忙。看著她一步一步的踏上學習之路,為了拿到資格而努力,就算暫時失敗也不放棄,認真的完成自己能做的所有事情,讓我也跟著熱血澎湃。我記得自己在投入一件事情的熱情,所以我能感同身受的跟著女主角奮鬥。

    在裝訂廠裡的那些書本,也讓我感覺到有趣,無論是關於莎士比亞、童詩、兒童讀物、字典、詩集……,光是那些書名就讓人感受到關於文字傳承人類文化的力量。有些東西是無法被吞沒的,也是我們願意用一生去守護的。我永遠記得電影《明天過後》的圖書館裡,人們討論著該燒什麼書取暖,當書本能活到再被閱讀一次又一次,那麼它就能感動一代又一代。

    作者在處理傷兵的章節也很溫情,對於那些因為戰爭而失去肢體的大兵們,書中充滿了同情,不是憐憫。正如佩姬在看到巴斯蒂安紗布下的臉後,她表現了正常人的害怕,但也呈現了恐懼之後的接受。戰爭肆虐的世界需要勇氣和堅強,看到了太多傷痛會讓人麻木,可是人們無法承擔所有的負面情緒,所以逃避之後的面對反而是更堅定的力量。最後男女主角有沒有在一起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當兩人共同經歷了這些故事,看到彼此的成長,見證歲月的流動,那就已經是最美好的記憶。我喜歡書中關於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和互助,喜歡彼此相濡以沫的溫情,喜歡沒有壞人肆虐的世界。

    文字是那麼的美好,所以這個故事的敘述也是平順而幸福的鼓舞著讀者。希望有更多人能夠靜下心來體會沉靜的力量。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穿上黑袍,但是當我們有機會成為懂得更多的人時,請好好的珍惜著身邊的、世界的、能夠被救贖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