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放棄博士學位感言:傲慢與遷怒

持續被指導教授L丟包、爽約、已讀不回,多拖了一年後,L終於願意勉強看論文,但是又常常以她很忙,有很多讀書會、計畫、期刊、升等、購買的語言學習平台點數到期、要看電視裡明星告別式‧‧‧‧‧‧等各種理由延遲又延遲。

而在被指導的過程中,那種無端的遷怒、陰晴不定的情緒,刻意貶低的言詞,還有我不想再回憶的人身攻擊,每次meeting之後,我的心情和自尊都低到塵埃裡,甚至會躺在床上無聲的哭泣,為自己的無能而哀泣。

我能夠接受沒寫好論文被罵,我會改,改到滿意,但是,請不要攻擊我論文以外的生活、性格、工作。

前幾個禮拜這些問題終於爆發出來,一樣的被罵,一樣的被爽約,一樣的又把我當成垃圾一樣的看輕。我終於在等不到要拿的修改稿後爆發,直接封鎖刪除了L的訊息,也破釜沉舟的放棄了學位。原本我很怕自己不能畢業,所以一直忍受著學術的霸凌,那些傷人的言語和行為其實說穿了只是我不被尊重。

而我到底為何需要忍耐那樣的痛苦呢?學歷很重要,學位很重要,名聲很重要,可是在健康和自尊之前,那些都是可以拋卻的身外之物。我還因為太難過了,整個人精神都有些折損,站在四樓的教室走廊,我驚覺到自己想下墜的危險。與心理師談過,和同事抱怨,久違的忍不住在辦公室哭了好幾場。脆弱的聯想到與L、論文、畢業相關的東西,就馬上紅了眼眶。我非常感謝疫情開始時大家都戴著口罩,所以我可以用自己過敏、感冒遮掩過去,然而我知道,我其實遮不住滿身的憔悴。

在學術界這種事情常見,或者應該說,只有有權力的人能掌握別人的生殺大權,就會有不同程度的傲慢。高高在上的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心情不好就去罵罵學生、助理,學生反抗就懲罰的扣住學位,威脅讓人不能參賽、畢業、設展,在僧多粥少的地方,資源有限,努力內耗到大逃殺那種境界,實在讓人覺得悲哀。

經過幾天的沉澱,藉著工作還有和家人朋友的互動,我覺得自己終於徹底的對學術界死心了。只是遺憾寫完的論文永不見天日,只是感覺到結束的這麼難看很是悲哀。可是又能如何呢?學術界這種事情多了去了,不差我一個受害者。

可是我真心希望未來的學弟妹不要再繼續受害,我破碎的心需要時間療傷,可是有些人也許就這樣從地球消失。我還是幸運的,因為有著拉住我的人,也有穩定的工作。未來會如何,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這一路走來我問心無愧,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