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破唐案.裴氏手札卷一:續鶯鶯記》推薦文

 《破唐案.裴氏手札卷一:續鶯鶯記》推薦文

    終於有人為了被汙衊的「尤物」崔鶯鶯出一口惡氣了,縱然最後的結果並不是太過圓滿,但是能夠用文學的方式來處決那噁心、無知、自命不凡的噁男子張生(元稹),讓我感到身心舒坦,恨不能與裴行真、卓拾娘痛飲千杯、把酒言歡。竟能與寫出這樣劇情的作者雀頤同時代,突然有種找到知己的感受。古人在他們的眼界裡無法超脫的侷限,來者若能以此警惕、超越,或許就是歷史給我們最大的恩賜了。

    雖然我並不認同用極端的手法犯罪,但是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前,都要付出代價,端看我們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重量,以及我們怎麼收尾。卓拾娘說:「我會戮力追查出殺他的兇手,但這不妨礙我的道德觀認定他就是個──『狗娘養的』」張生該死,為了結這樁恩怨,兇手承擔了她們都衡量過後的結果,那麼未經他人苦的旁人,莫要站在道德制高點指責。

    看唐人的〈鶯鶯傳〉實在讓人窩火,尤其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元稹,讓人不齒,我每每無法理解能夠苦民所苦的白居易怎麼和這樣的朋友還能如膠似漆,在無行文人的筆下女子不能守貞是失德,長得好看是妖孽,元稹戲筆寫下的故事讓人感到無恥。而後就算〈西廂記〉用愛情來美化這個有瑕疵的男主角,卻又讓人覺得實在太洗白張生的原型。而故事裡被傳誦的丫鬟紅娘,那偽裝熱心卻呼之欲出的惡毒,更讓人希望一開始就幫鶯鶯把這個賤婢捻出府去。



    看著《破唐案》總讓我腦海裡浮現出2021年首播的中國網劇《御賜小仵作》的形象,只是網劇的男主個性更沉穩一些,而女主角的性格更天真執著著一些。而《破唐案》儒雅腹黑果決的裴行真搭配粗豪、單純又有正義感的卓拾娘,談談情,辦辦案,也是滿溢著CP感,讓人忍不住稱呼這兩位為「狐狸CP」。不禁羨慕能站在第一線的護衛玄機,能夠近距離觀察這兩個人配合無間、默契十足的表演和斷案。

    刑部是個重要的地方,不懂人性的人無法理解為何會有犯罪,但是太懂人性的人往往又過於冷傲冷情,只有剛剛好的同情和追求真相的信念,能為受害者伸冤:「死者雖已然不能為自己發聲,可人的身體卻能記錄自己由小到大生命歷程的痕跡,包含離世的原因。」不仔細抽絲剝繭的追查,往往就讓真相石沉大海。

    所以在故事裡作者先用一個與故事無關的案子(雨夜驛站灶房水缸裸屍殺人事件)來帶出人物,也讓讀者感受不管在千里之外、天高皇帝遠的地方,總是會有人看見真正的冤屈,進而讓正義得以彰顯。而後藉由本文的張生案,帶出「還將舊時意,憐取眼前人」的糾葛。看「狐狸CP」一一解析愛恨情仇而引發的殺機,看出原來這些看似不重要的線索和細節,早在辦案人的法眼中無所遁逃。到底是多賤的男人,才讓曾真心愛過的女人都死心決絕?又是多溫柔的陪伴,讓真兇對於自己的決斷有了一絲的悔意?張生文采風流的皮囊下是噁爛的腐朽,而程六郎粗獷的身形裡卻滿溢著一見鍾情的守護。人言可畏,人們總是在茶餘飯後惡意的揣想別人家的風流韻事,不留情面的批判誰吃虧、誰得利。

    其實我最喜歡,覺得作者寫的最好的並不只是男女主角而已,我恨的牙癢癢的紅娘內心的汙濁惡劣也被描寫得清楚。紅娘抱持著想上位的心情挑起張生和鶯鶯的私情,又想要飛上枝頭脫離奴籍,因此在她的算計和行事裡都滿滿的刁奴感,對比另一位丫鬟阿廉,或是其他的管家、婆婆,這紅娘真真是個極品,沒能處罰這廝,是我覺得書中讓人遺憾的環節。

    裴行真的細膩還有世家貴公子的氣度,才能發現一些豪門的精緻小細節,如:「縹色綠而灰白,艾色蒼白而綠」,也如他能分出「綢絲和錦絲」的差異。而卓拾娘的行動力和一往無前認真辦案的傻勁,也激發了這個團隊的氣氛。「張生案」只是裴氏手札的卷一而已,真想要知道未來等著這兩個門不當、戶不對,但是又互相吸引的男女主,如何一步一步的為古人出氣,又如何慢慢的培養感情、收穫幸福。

  真希望案件來的更快一些,要是能夠一口氣讀完這個系列,那就真的太令人滿足了。敲碗、敲碗,希望這本書能夠賣的好,作者應該就能盡快的釋出腦海中的存貨了。在那之前,我想偷偷的幻想著開頭那個清冷女子有什麼祕密,也許下一集會慢慢的撥雲見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