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負雷:大雜燴的《格殺福順》

自從上次看了《浪漫速成班》之後,對於全姊選戲的敏銳度就有所懷疑,果不其然,在這一部 《格殺福順》當中,我深深的懷疑自己到底看了什麼?雖然故事應該是有野心的想要拍出關於母親和殺手雙重身分的掙扎,但是在劇情的處理、畫面的安排、邏輯的推斷、人物的詮釋上,都讓人感覺到明明都有全道嬿、薛耿求、黃晸珉,可是這部影片只有對手戲、獨腳戲,所有的劇情串一起就是不合理和尷尬。

全姊很努力的演出一個A級殺手,但是,拋開粉絲的眼光和濾鏡,這樣的殺手真的很難在別的影集活過一集,從一開始和刺青霸氣男的對決,就覺得演的成分太高了,演到讓我都覺得刺青老大被殺真的很冤枉,那種帶點美式的黑色幽默,「趕時間」真的是讓人笑不出來。多虧我還非常期待刀和斧的對決,這是第一個失敗的場景。

再來就是車代表和妹妹和福順三個人的關係,我可以感受到車代表和福順的牽絆,從回憶中的畫面也能看到彼此的相遇和驚喜,但是那又是另一個不符合邏輯的回顧,讓人感覺到這部影片裡的人三觀都有問題,這樣真的能當好殺手嗎?妹妹車理事對哥哥應該有個佔有慾和愛戀,所以才會設局希望福順消失,可是再加上一個實習殺手的拉扯,完全讓整個劇情變成很繁蕪,甚至是沒有起到應該要有的角色加成。只是一步一步地看到死亡、屍體,還有對最後並不算精彩的對決。

故事中福順的女兒校園戀愛線也非常的莫名,少女之間完全沒有CP感,雖然福順女兒想演出了15歲女孩的執拗,但是這個叛逆和商人感覺都很弱,到了最後接受的也太快了,當她說出:「辛苦了!」的時候,完全是一種事不關己的情緒,酸然想演出體貼母親、心大的接受,但是正常人看到媽媽殺人的影片都會有些顫抖吧!可是考慮到她們家的基因???(福順送父親上路)感覺是有殺手的潛執。我真的好想說,安靜的校園裡不適合你,趕快加入殺手的公司吧!那裏有很多漂亮的小姐姐,才是你發揮身手的地方。

整部片不能說不好看,就是「尷尬」和「矯情」,沒有劇情推動的時候,在某些畫面裡能看到演員的微表情,也能感受演員的投入,可是湊一起就真的完全不對勁。包含車代表殘忍殺掉質疑他的對手,整個會議的畫面變得很空洞,其他的人都像是NPC一樣,嚴重懷疑整個故事的架構就是不同的人想出來再拼貼的劇情。覺得需要有武打,設計一場。覺得應該要有殺人,設計一場。覺得鋼筆捅人很帥,設計一場。覺得車子裡的感情戲很好,設計一場。到了最後,這一場又一場的戲,變成大雜燴的失敗了,真的相當可惜。

雖然說這麼多缺點,可是,我還是願意看這些認真製作的影片的,只是希望有好演員、好劇本一起帶給觀眾更美好的觀影時刻。不一定到最後大家就能幸福快樂,可是讓人感受到值得的影片,才能變成真正的經典,而不只是剎那的流量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