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每天學一點新東西

因為持續的忙碌,所以上禮拜又生病了,能把工作做完不請假已經是極限,所以無法更新網頁。但是,我給自己訂目標,讓自己每天至少學一種新的資訊,包含新的觀念也好、一句新的英語或日語句子也好,或是一種新的電腦能力,這樣每天才能有目的的探索世界, 然後也保持新鮮的生命力。

早上開車上班時聽了廣播或是喜歡的podcast節目,讓自己浸淫在歷史和語言、戲曲和小說的氛圍中,感覺上塞車的時候也比較不煩躁。學習使用ipad上課,我在短時間內學會適應ipad的手勢還有系統,甚至逼自己買了GOODNOTE的軟體做筆記,決定以後都用這種方式投影上課。為了這個目標,學著使用投影機、電視棒、無線連接,以前不是不想碰,而是害怕自己學不會。

但是當自己邁入了40大關之後,我認為真正的不惑是讓自己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極限,學就會了,沒有什麼是不能問的。雖然我在向別人請教的時候也有收到那種惡劣萬年廢物公務員的刁難,可是我還是從中自己摸索了很多的資訊。假日自己去參加線上的研習,主動申請要去拿到生生用平板的B2資格,沒有什麼是真正做不到的,只是看自己要付出多少代價而已。

之前手機和平板接連出問題的時候,我終於體會到習慣性躲在舒適圈好可怕,那會讓人日復一日的懈怠,漸漸地用同一套思維做事,然後變得死氣沉沉,而且很擔心危險平衡被破壞。但是,一旦下決心要成為不同的人,要變成更好的自己,就能夠隨時向過去告別,也重新開始每一個新的局面。我喜歡這樣的轉變,學EXCEL、合併列印、螢幕投影、CHATGPT,或許是因為自己空了,因此更能夠裝新的東西進來。

縱然很多的軟體能力還是皮毛,可是我相信原子習慣裡說的,只要每天有一點改變,最後的結果是可觀的。看到高三下的學生們那種放任自己爛的樣子,我更覺得不能和他們一樣,浪費青春是罪惡,在最燦爛的年紀而不願意用腦學新的東西,或許這樣的態度就注定了未來的高度。有些人是幸運的有恆產能繼承,我只能靠自己去拚搏,希望能夠有多一些的不同。

我還年輕,應該可以繼續學很多很多的知識,感受自己的改變,不那麼面目可憎的每一天,期許未來當一個開心的熟女、老婆婆,直到最後的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