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非常律師禹英禑》完結篇

輕鬆的看完了《非常律師禹英禑》,聽說會有第二季,但是我希望美好的感覺就留在第一季就好,因為這部影集雖然好看,但是還是有人設突變、過於樂觀還有善惡太過扁平化的問題。男女主角的CP非常夢幻,好像在現實中不會發生。(最後男主和女主的關係用貓和貓奴來比喻,其實算是不錯的,可是家人恐怕無法接受這樣的對象‧‧‧‧‧‧)最讓人覺得無言的是硬要把春日暖陽和權律師配在一起,就不能夠好好的關注案件嗎?還有鄭明錫律師真的是個好主管,應該讓他好好的感受生活,畢竟辛苦了大半輩子,可是他最想要的還是和前妻的美好時光。

最後收尾的駭客攻擊線,還有禹英禑身世線都收得非常快,應該可以描寫得更完整一點,否則實在浪費之前鋪陳韓宣榮、太守美和禹英禑爸爸的上一輩感情糾葛。這麼說來太守美的基因真的強大,兩個孩子都是天才,一個是高功能自閉症、一個是少年駭客,無論哪一件事情都能夠撼動她的職涯,但是她能夠承擔、承認,並且選擇當一個好媽媽,不再背叛另一個孩子,或許這也算是最好的結局。

在眾多的案件中,我最滿意的是職場抗爭那一集的常敗律師在屋頂上的朗誦。但是最後讓我覺得很心動的是關於獨角鯨和白鯨群一同生活、玩耍的意象。禹英禑和媽媽太守美的對話讓人感動,不只是因為在重大的面談之前仍然願意見女兒,而是在這段對話中,媽媽雖然知道女兒的職場不順利、感情也出現危機,然而她還是聽完了女兒用鯨魚來比喻的想法。禹英禑就是一隻獨角鯨,但是幸運的是她所在的汪洋裡有著一群願意聽她說話的白鯨,她是快樂的,有工作能發揮所長的她也是幸福的。

其實我們多多少少也會搞不懂自己所在的場域是不是適合自己,更重要的是那些格格不入還有一堆狗屁倒灶的爛事會消磨所有的鬥志。然而,我希望自己不是那隻獨角鯨,而是能夠和不同族群玩耍的很愉快的白鯨。或許我們都有很多的不同,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夠更柔軟的懂得身邊的那些特別之處。我們只是不一樣,但是我們能夠讓這些不同變成互補,而不事互相傷害。禹英禑的影集當中,我喜歡的春日暖陽、鄭律師、常敗律師就是這樣的存在。

看完這部戲之後,我覺得非常滿足。比起黑話律師、少年法庭那些恐怖的人性黑暗,我想要看到每個人至少都能幸福的擁有自己的生活。縱然生命裡有很多的邪惡、不公平,可是因為有了這些樂觀和崇尚美善的可能,所以我們並不會太寂寞。不管之後第二季要不要拍,我都從非常律師裡得到了治癒。希望我們都能夠不要用法律來解決問題,也希望當我們要用到法律的時候,除了法,還有真實和善良。



附錄:迷路獨角鯨在白鯨群找到安身處(https://youtu.be/LdusjFmgn-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