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大推:《非常律師禹英禑》1~10心得

如果有時間的話,一定要看《非常律師禹英禑》,因為這是一部很溫馨的戲碼,而且演員認真、演技在線、劇情合理,還有能夠讓人在冰冷的法律中看到了溫馨的人性。雖然並非沒有缺點,最大問題就是整部戲太過於理想化和樂觀,也盡量都充滿了正能量,縱然在表現人性衝突時,也藉由被告、被害人展示沒被泯滅的溫馨。就算要提上一代的糾葛,也還在能夠接受的範圍之內,並不讓人反感,也應該不至於落入韓劇一直掉小孩、驗DNA、搶親權的窘境(上一代還真亂啊~~加上生母要競爭法務部長,私生女的新聞早晚會被爆出來),希望剩下的幾集能夠好好地把這個故事收完。

律師禹英禑是高功能自閉症,所以能夠讀法律,並且擁有強大的訊息檢索能力,讓很多案件能夠在細節中被挖掘。而且禹英禑並不是那種聖母女主角,她有她的缺陷和侷限,但是也很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情緒和感情。不論是對於親情、友情、愛情,她都表現不同的樣貌。雖然還是過於樂觀,也美化了整個社會對於有缺陷者的包容,但是藉由劇中人的互動和反應,還有穿插的關於鯨魚的知識,讓人對這個非常特別的女孩非常有興趣。

其實在眾多的人物中,我並不是很關心男女主角的感情線, 畢竟真愛、一見鍾情、日久生情是可能發生的,但是之後的相處並沒有那麼容易。討人厭的、覺得被掠奪、認為公司不公平的權敏宇,或許才是這社會的大多數。站在主角這邊,或許會認為他自私,可是他的反應卻真實的表現了生活中的真相。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鄭律師、崔秀妍、李濬浩那樣的溫情,尤其在汪洋、泰山兩間大律師公司的競爭裡,特殊狀態的律師一定會被放大檢視、攻擊。還好資深的鄭律師一開始雖然有些疑問,但是到最後卻成為保護禹英禑的重要長輩。

這部戲或許是為了表現自閉症者的狀況,所以寫實的展現禹英禑的特殊,還有讓她多次成為英雄的挽回法庭失敗的頹勢,就算是委託人有質疑,可是到最後也是盡可能的淡化傷害,讓女主角不斷的成長,和男主角、團隊的感情也越來越好。劇中探討兄弟爭產、脫北者、資優生的自殺、自閉症、智能障礙會面臨的偏見、韓國教育制度的壓抑、都市開發需求徵收土地的必要性‧‧‧‧‧‧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是討論自閉症表達的著墨,最不喜歡關於兒童解放軍過於歡樂、溫情還有理想化的法庭陳述。(太夢幻了)

男女主角的愛情戲雖然也很有火花,但是我總是會想著未來要走下去相當困難,也會擔心到最後還是無疾而終,所以當兩人獨處的時候,會帶著擔憂看待。可是劇中我最喜歡的暖陽崔秀妍只要出場,我就感覺到這真的是美麗、聰明、會變通、家世好、態度好、有親和力、重義氣‧‧‧‧‧‧的美好存在,縱然她不是主角,可是在禹英禑的身旁如果沒有她的陪伴,絕對會非常悽慘。(高中有圓圓,但是光靠衝動是不夠的)我很希望編劇不要硬塞配對給我們秀妍,尤其不要是那個權敏宇,雖然我承認他很真實,但是他不夠廣闊的胸襟和眼界,實在配不上我們秀妍。

很期待這部戲之後幾集會怎麼收尾,對於禹英禑的父母那一代,我其實並不會特別關心,畢竟那是上一代在大學時候發生的不成熟的情感,母女相認、太守美想把禹英禑調到波士頓,父親生氣的翻桌‧‧‧‧‧‧嗯!演得很好,但我還是想看法庭裡面的辯論,還有每次禹英禑想到什麼的時候有鯨魚出現、頭髮飛起的可愛畫面。期待未來幾集部要太過狗血,也不要為了有Happy Ending 而隨便安排男女主角結婚、生子。

我會好好期待之後的幾集,希望這部劇能夠好好的完成它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