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初衷」:評《角落小夥伴電影版:藍色月夜的魔法之子》

期待角落小夥伴電影版很久了,在還沒有看影片之前,還好先等到了電影書的到來。生活中的我很喜歡角落小夥伴的周邊商品,因為看著這些被遺棄、找自我、與他人不同、有秘密的生物時,我的心中總是有著相當程度的認同感。

這次的故事是以魔法作為基調,第一集的電影是顛覆童話,而第二集接續的是另外一個魔法的世界,而且魔法師也和我們一樣,不斷學習、成長,也有珍惜的家人還有必須要完成的信念。相對於第一集的童話世界,我對藍月的設定更加具有帶入感。尤其喜歡哈利波特的我,總是覺得魔法世界裡的魔法師似乎也會經歷屬於自己的魔法衝突和冒險。

角落生物裡的每種生物都有著自己不為人知的小心思,但是,他們的內心世界還是如此的善良,彼此之間或許知道對方想隱藏的珍寶,都能夠仔細的為對方守護,不讓朋友感到為難。這一集的蜥蜴帶著對母親的深深思念展開情境,藉著購買水怪的商品,合理的把母子的感情和牽連再一起。然而,媽媽就在如此靠近的地方,也擁有一起相處的短暫、美好回憶,卻必須要仔細地藏著被發現的秘密而忍耐,這讓我覺得十分的心酸和共情。還好魔法世界裡不成材的魔法弟弟,因為魔法的失控,而讓角落生物更清楚知道自己是誰。

當企鵝不再追尋自我,當白熊拼命的消暑,當炸豬排自我放棄被吃掉‧‧‧‧‧‧這樣的放棄和改變是可怕的。因為企鵝愛吃小黃瓜,還有他隱隱約約地知道自己其實是河童,但是又不確定的徬徨,是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歷程。而白熊是怕冷的北極熊,當他一邊發抖卻一邊喝冰水,那樣的忍耐和逼迫自己接受和大多數人一樣,也讓人覺得難過。而炸豬排和炸蝦曾經一同努力的希望自己被好好吃掉,自暴自棄的覺得一切都不可能,也讓曾試圖走向「輕鬆」道路的我,看的熱淚盈眶。

我們都努力的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但是中途放棄實在太容易了。堅持著做些什麼實在太累,可是我們難能可貴的勇氣和決心,就時常在不斷的掙扎中來回擺盪,不過當我們真的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天命,我們終將感受一往無前、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

故事裡的友情、親情、兄弟情都讓我覺得這不是給小孩子看的卡通,而是為了要喚醒人們最純真的心靈,還有讓人感受到最初的感動。我喜歡「初衷」這個詞,那是最早起心動念的善良,也是刻在心底的信念,更重要的是讓人在黑暗的時候心中仍然有火光。其實生活如此辛苦,我們都還沒有忘卻曾經的夢想,那就像角落生物裡的每個人縱然被魔法干擾,卻永遠記得自己來時的路。魔法弟弟闖了禍,但是魔法世界的哥哥們還是不放棄的拯救和尋求解決之道。我們也常常扮演著兄長的角色,拉回那些迷途的小迷糊。

看著書的時候,我是全然受到感召的。希望之後有時間能夠看影片,有些東西不需要大聲疾呼,可是那種力量永遠存在。我希望自己永遠保持著善良,還有持續精進智慧。做一個手裡有劍、心中有火、眼裡有光的人。縱然我一直守在角落,可是那是我最安泰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