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之後

開完會之後常常會在內心暴怒,但是,因為我並不想多說些什麼,所以只是慢慢消化那些訊息。然後,盡量不讓自己氣太久。畢竟拿別人錯誤來懲罰自己,是最低級的傷身。而且當大環境就是爛到深不見底的時候,跟爛泥置氣只會把自己弄髒。

其實我非常感謝線上的會議,這樣至少不用看到那群人的嘴臉。聽聲音、轉小聲是我抵抗的方式,畢竟所有的事情都沒有轉圜餘地,只有一股腦地硬幹,還有不尊重人的擺佈。何必為了已經成定局的雜事煩心呢?煩也沒有用,想想之後怎麼調適比較可行。

在教育現場學到最多的就是我們都只是人,不要把教育工作者想得太好,也不要對於校園有過多的期待。教育還是應該回歸家庭為主,沒有家教,就談不上公眾的教育和溝通,在家裡沒有教好的,到學校也只是放大自家的缺陷。發生狀況通知家長時,最讓人不敢苟同的,就是家長覺得自己小孩很乖,都是「別人」帶壞的。學校是教育單位,不是慈善機構,但是社會氛圍總是把校園當成收容所、安親班,既然有這樣的期待,又何必在意專業呢?

台灣的社會和教育口口聲聲的說要消滅名校,快樂學習,可是新聞中總是充斥著考上台大、頂大才是成功,有多少人考上醫科才真的算是有拚升學。就連今年台中一中的科學班組成多來自私校也被批評為有問題,可是,考資優班、語文班、科學班本來就不是給「一般人」的啊!我從來都不反對特殊教育,因為人和人之間本來就有智商的差距,把高智商的孩子放在一般的教室是浪費和耗損。可是我反對那些巧立名目、拚績優而非資優的XX班。

學霸和學神的差異在哪裡?績優學霸只是努力讀書,讓自己能夠拿到考卷上的滿分,或者接近完美。而資優學神則是超越了考卷上的題目,滿分只是因為考卷上的總分限制了全部的發展。說穿了雖然社會總是說著不要給孩子過多壓力,適性發展的漂亮話,但是讀高職、學歷低、私立大學出身、沒有讀碩士,照樣是被篩選掉的那群。職業無貴賤只是口號,真的不分貴賤的話,何必高高在上的說著「尊重」底層工作者呢?

所以,能讓自己不受傷害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爬到最高的地方。和而不同,明哲保身,立好人設,遠離鬥爭。我的心中不是沒有那團火,而是我把那團火收在不壞傷害別人和自己的地方。當烈士是需要奮不顧身的,而我沒有那樣的篤定。我需要這份工作,只有拿到薪水我才能有底氣做自己想要的事情。

我還是乖乖的把事情做好,不是因為我怕事,而是我尊重那些也跟我一樣認真做事情的人。不委屈自己,讓自己開心最重要。人生很長,別讓工作消耗了全部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