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做自己:評《必勝球探》

對於亞當山德勒的印象都是搞笑的喜劇,看到他就覺得即使再悽慘的命運,最後一定會有好的結果。雖然他不是那種帥到很有型的演員,可是無論是喜劇或是正劇,他都能夠恰如其分的演出。

亞當山德勒飾演的球探,不只是時運不濟,他原本是個籃球好手,卻因為意外而無法再打球,只能夠以球探的身分慢慢的接近想要的教練職務,然而多年過後,他仍然必須忍氣吞聲的做著類似卻無法自我滿足的工作。面對新老闆的壓榨,也只能打苦楚吞下。然而,他發掘一位西班牙的選手,雖然這個年輕人因為脾氣控管問題而受到懲戒,但是實際上卻是個照顧家人的好兒子、好爸爸。兩個人在闖進NBA的這條路上,毫無意外的成為彼此的救贖。

我是不看職業籃球的,不管台灣的或NBA的球賽和球星我幾乎是一竅不通,雖然偶爾會理解幾個球星的名字,但是他們的球技、球隊、薪資、代言‧‧‧‧‧‧完全都無法提起我的興趣,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將影片中的這些人物和現實融合,我只是把這部影片當成勵志的電影來看。因此,我不在意正派、反派的角色,我也不天真的相信好人總是會得到勝利,我只是靜靜的看著球場上的Bo發光,還有一步一步的走向他自己。

生命中或許會有很多遺憾,包含所愛不得,也包含著懷才不遇,更何況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應該要有一席之地,但是卻被當成腳底爛泥。從前我總是會很同情那些所謂無法勝出的潛力股,可是我後來慢慢知道,這個世界的規則是:如果沒辦法證明自己,就沒辦法讓別人信你。因此我開始沒有太多的抱怨,就坐著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不想細想那些搶位置的人咬著臭老鼠的感覺,只覺得自己的天空很是廣闊。

影片剛開始是很平淡的,沒有給我很多刺激,只是讓我看到一個失意的男人為了生活妥協,也看到了放在不對位置的Bo為了家人的犧牲。然後在時間的推移之下,經過了球探的訓練、加上自己的努力,改變了素質還有抗壓程度,Bo終於找到了一片天。而球探也在發掘一個新人的同時,和過去做錯事情的自己和解,看向下一場比賽,而不是一直後悔影響一生的愚蠢錯誤。而Bo平常活的很累,在媽媽的勸慰之下,他理解了真正的橡樹的意義,不只是為了別人而活,而是為了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而奮鬥。

球探是幸福的,Bo也是幸運的,他們都有殘缺,卻還是有溫馨而支持的家庭給予他們力量,也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有了厚實而溫柔的家人,即使外在的風雨狂飆,內心都能夠感覺到幸福溫暖。Bo到了最後已經不是容易被言語激怒的人,而球探也為了自己的球隊努力。雖然沒有一起工作,可是情同父子、兄弟的感人情懷都讓人覺得這就是最好的相遇。

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好好的找到自己的天地,為了所愛而奮鬥。勝利不只是在球場上壓倒敵人,而是我們心靈足夠強大到和自己比賽。我祈願未來能夠在自己的賽道上,不喜不怒不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