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緣分

心中有了疑問卻無法理性分析時,依靠著神祕的力量來解答,或是從別的徵兆中得到應證,或許也是一種方法。昨日突然被cue到了一個問題,突然間攪亂了一池春水,猛然覺察自己的生活模式很沒有頭緒。到底該不該倘混水?是不是又要為了友情兩肋插刀?我是不是喜歡做出改變?到最後我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很冷靜的面對糟糕的情況。

占卜之後得到巽為風這一卦,《象傳》說:「巽,君子以申命行事」可是我擔心順了、伏了之後自己並不快樂。曾經硬著頭皮扛過一次,可是終究也只有一年的情分。為了別人的前程而犧牲自己,為了幫忙而搞得裡外不是人,表面上看來是很努力地想改變一切,讓整個環境的狀況變好。可是我怎麼能知道自己是不是也成為別人口中的結黨營私,形成新的惡勢力呢?

朋友是平等的,頂多只有年齡差距的差異,然而若成為上下屬的關係,就無法暢所欲言,就只能挑著、避著、修飾著,感情也會慢慢的淡了。其實我也做好「收心」的準備,因為我們彼此沒有那麼多的情分可以消耗啊!平日打打鬧鬧可以,不過有些事情卻不是能夠掏心掏肺說的。畢竟人多嘴雜,人言可畏,也因為我自認我不是那麼「火熱」的人,我的溫度和溫暖只會給我覺得在乎的人。如果不在我的小圈圈裡,那麼我是絕不會多給一個眼神的。

這些時日過得不好,心情和身體都是,內外交迫,而且容易發脾氣,對自己生氣,對自己以外的人生氣,對這個世界憤怒,還有覺得很想逃離煩悶的處境。可是我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因為我不只有「工作」這一種選項,我也不只這個選擇。選擇雖然不是自由,可是至少不是沒有選擇的無奈。

對於不聽勸的人,我只能走遠一點,讓對方漸漸淡出。情感的產生是無法控制的,不過如果過了那個時間點,就應該要讓自己停損。沒有人有錯,只是價值觀不同,選擇的走向不同。我們選擇做了什麼事情,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哈利波特》裡的鄧不利多在經歷事情之後,終於能夠不被權力誘惑,只是完成自己的天命和使命。我不想要被侷限,也不想被綑綁,做自己的主人多快樂。

風是柔順的,也是狂暴的。如果無法承受的話,就飛得遠遠的就好。



https://www.eee-learning.com/book/neweee57易學網的巽卦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