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求情

每次到了學期末接近打學期分數的時候,總是開始有些學生突然表明自己一定會認真讀書,以後會好好上課,將來會轉變學習方式,甚至要求要加平時成績,希望能夠平安的划過又一個學期。尤其是今年線上課程,學生開始緊張的說要補交作業,還有承認自己只有上線沒有學習,希望老師能夠給機會。

然而要別人給機會,憑什麼? 如果一開始就忽視上課規定,甚至是惡意的覺得吃定師長,瞧不起認真的同學。每天要上傳的作業、要做的測驗,還有必須寫完的練習題,都有清楚的說明。而且也放在classroom的置頂訊息,甚至線上的每週、每節課都會提醒。那麼有什麼資格再要求有多一次的機會呢?

我並不是不近人情的完全遲交就不給分,如果先傳訊息向我請假,或是先跟我說清楚為什麼無法準時(看病、生理痛、疫苗不適、家中有事‧‧‧‧‧‧),我都會接受,並且希望學生能夠今日事今日畢的完成。偶爾遲交,或是因為系統設定的誤差稍微晚一些,那樣都還是可以通融的。

可是請不要用道德綁架老師,說應該要無條件給學生補救的機會,如果真的在意作業,就不會從一開始就擺爛,從五月底到六月底都放置不管,然後意識到要期末考了,什麼都沒有學到,又不想被當掉,只好擺低姿態來求饒。然後每一年都用這個方法來躲過考核,甚至還找家長來求情,這真的是低層次的謊言啊!

我的生活中一直都存在著花式的情勒,不管是親戚或是同事,也無論是師長或是學生,可是,我不會想去占別人便宜,也並不想被別人無限的提款。現在的學權無限的擴張,老師只能夠勉強自保,留下上課紀錄、資料(錄影、講義、點名紀錄),然後再三說明上課規定。

師嚴而後道尊,這裡的嚴不是望之儼然,而是對於所有規準的掌握,和學生相處愉快,但是絕不能因為如此而隨意的打分數。現代人對天地君親師已經沒有敬重,只有想要把高高在上的權威碾碎。可是可以不敬人,卻不能夠對於道無動於衷。情之所至可以扭轉乾坤,但在那之前也請完成自己該盡的責任。

做個人,做個好人,當個君子,不要又當又立,那比純粹的壞人還要噁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