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難卦

沉寂了好一陣子,覺得應該要振作起來,不是因為什麼大志向,只是想把想做的事情做好做滿。占卜的時候占到困卦,四大難卦,心原本都涼透了,但是解經的內容給予我很大的安慰。他說:學者占到了這一卦,就是慢慢開始變好的徵兆。

比起之前那段時間的折磨,過了半年的我,已經越來越願意面對心中的不滿,還有正面ˋ迎擊那些讓人不舒服的下拉力量。什麼時候開始需要這些神秘的力量呢?我想就是在遇到不知道如何繼續下去的時候。當學業、工作、身體都出問題,實在很難用平常心去面對。

只是我知道不面對的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只能夠慢慢地打心裡的結,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也知道自己不應該固執地做些什麼。生活很苦,每天我都無法好好地入睡,畢竟學位未成是一個極大的噩夢,捆著我無法前進。可是,我希望自己能夠更勇敢一些,做好該做的事情,然後等待著谷底反彈。

沒有什麼是不可取代的,也沒有什麼不能改變。我想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爛事堆疊,難上加難,困上加困,慘上加慘。大學時的教授曾給畢業生「泰及否來,持盈保泰」的贈言,那時總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修為,因為我們怎能得知自己到底是在哪一個階段?怎能夠hold住那樣的緊繃狀態呢?等到自己進入職場後,等到生活走下坡之後,我才知道還沒有真正的探到底,還是持續的下墜、失重。

我在現實學到了服從、安靜,也學會了不表態,是我變壞了?還是我吃虧久了之後變聰明了?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人生苦短,在不干擾別人的狀態下讓自己開心,怎麼快樂怎麼來,怎麼開心怎麼做。學期快結束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生生不息、循環往復。可是在眾多變化當中,還是有不變的堅持和想望。

難卦也好,困窘也罷,往前走,向前划,總有一天會從泥濘中脫身,倘若離開不了,就淈泥揚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