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言語道斷

現在這個社會的氛圍,似乎無論說什麼都會被「出征」:明明是關心醫護和小孩的狀況,卻被操作成假消息的傳播。明明是非專家的意見,卻被當成是金科玉律。可能只是發發牢騷,結果就被逼迫著出來道歉。也許只是語氣輕鬆了些,就被當成不夠莊重。可能沒更新臉書,就被責怪是不關心疫情。好像怎麼做都動輒得咎,那麼還是開心的說自己想說的就好。

言語是很容易被誤解的,但是也很容易煽動。我也曾有守著電視看政治人物演講的青春,但是現在卻無法相信任何新聞台的播送。藍綠白黑紅都好,不過就是政治意識,不也在試圖將自己的理念塞到他人的心坎裡,如果成功的話,就能收穫一枚志同道合的下線,如果不行,就直接開地圖炮、道德炮來指責人性。

這樣的社會很讓人無奈,但是卻是必須接受的生活。趁著線上上課期間,我和女兒多了很多相處的時間,也找到了彼此生活的慣性,互相磨合也配合,因為是家人,所以直接的罵了、鬧了、說了,還是相依為命。可是那些不認識彼此的網民們,就只能在網路上見縫插針的開炮,可是,畢竟也沒有必要在乎彼此的感受,潑糞之後,看誰還在乎著身上的髒水,誰就輸了。

所以,文字是那麼的有力,卻又那麼的蒼白。很多人認為線上課程干擾經濟,認為學生在實體上課才能學到人際互動,線上上課容易分心還有不認真。但是,連在家中父母都管不動的大型障礙物,並不會因為實體就積極向上,只是因為在家中醜態百出,所以家長想快點擺脫這難開的一切,眼不見為淨。如果線上上課了,小孩又如常的做了壞事,就不能怪學校和老師沒有把自己寶貝教好。所有問題的根源,就只是家庭中行為的複製罷了。

會罵髒話的人,會霸凌同學的人,上課干擾秩序的人,沒在乎別人感受的人,忘記上線、交作業又無所謂的人,其實從來都一樣,在哪裡都一樣。認真的人一樣的奮鬥努力,無論在哪一個地方都對得起自己的身分和行為,但是偷雞摸狗的人走在哪裡,都是獐頭鼠目的最佳形象。我可以直接的說,我支持繼續線上到期末考,因為沒有實體教學的互相干擾,不需要與不想接觸但不得不接觸的各種人打交道,我的身心靈得到極大的撫慰。馬斯克這種大老闆當然要實體看到員工,才能夠展現強勢霸道總裁的威風,他說不回來上班就滾蛋。或許吧!身體回來了,但員工的心寒了。

言語道,斷。斷了也好,反正這世界沒有誰真正的在乎他者說了什麼。可是,我還是願意寫寫想說的東西,直到世界的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