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用心

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變成那種隨便混時間的人,不管我在哪裡,都要認真的面對所接下的工作,也要負責任的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不管我的對面是誰,都不能看輕自己。對待受眾的不認真不是藐視接受的那方,而是污辱身為職人的自己。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這學期專業的研習找到兩位演講者,一位是大家千呼萬喚的優秀的A,另一位是填補時間但也被列入出版社名單的B。在A那場演講真的可以說是無懈可擊,所以大家聽得如癡如醉,我也持續地在做筆記,學到了好多的東西,氣氛並不嚴肅,但是知識的含金量讓我覺得這是今年最棒的收穫。而B這個「水」貨,明明打著旅行文學和鄉土的主題,結果只是拋開PPT和專業隨便閒聊,我相信那些內容我們台下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提供,甚至我覺得科內同事的經歷都比他豐富,讓人不禁哈欠連連,而且覺得他愧對領到的6700元,如果可以平價的的話,我覺得他只值67元。

這位B還是縱橫很多文學獎的評審,在決審會總是主觀的鄙視、評判寫作者的心血,甚至連作者都主動出來反駁自己的作品並不是那種意思,而是被B誤讀,其他的評審也幫腔說話,B還是惱羞且執傲的給低分,造成最後獎項名次的落差。而且因為B有雜誌社的經驗,顏色也正確,所以長期的占據高位,讓人覺得德不配位。他此次的演講內容比他二十年前還不如,不是因為我長大了,也不是因為個人的價值判斷,而是真的完全沒有一個文壇大佬的氣度。B還批評另一個得過國際大獎的自然書寫者,純粹是私人恩怨的狀態。

我不斷從B的荒腔走板表現中反省自己,我也有討厭的班級,也有自己的愛憎好惡,可是我一定要記得不要變成目中無人又執拗的樣子。我會好好的工作、生活,認真的做好該做的事情,千萬不要讓人在背後取笑是薪水小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