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搬家要帶什麼書?

搬家要帶什麼書?

現在對我來說以女兒的書為主,以女兒的學習為主,一開始打包的時候就先將參考書和學習資料帶來,還有要把女兒喜歡的好幾套套書都搬去她的新書櫃。歷史是一群喵,妖怪客棧,神奇柑仔店,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哈利波特,希臘神話故事,台灣史,畫說中國歷史,素描技法,手帳一筆畫…….很多的書籍都這樣被移植到新的書櫃。

至於我原本放滿的書櫃其實已經沒有動力去整理,或許是因為有一整面都是因為博士班的課程而購入的,所有的一切都盡在不言中。也不會想在人生的任何時刻再與那些任務書相遇,甚至很想直接上網賣掉或是回收。而原本很喜歡的一些日系推理小說,看完了之後就束之高閣,也不會想要特別拿下來回味,更何況現在的電子書多方便,想要借閱的話可以隨時不佔空間的收看。參加出版社試讀活動的書也都有電子檔,所有不需要特別再搬一次。大學時專業的用書也在職場上無用武之地,所有就還是放在原來的書櫃養老。

我只帶了文學史,金庸,和老莊在身邊。無論如何這幾本書我都想要讓它們陪我一生。金庸武俠系列裡我最喜歡的還是神鵰俠侶,其次是笑傲江湖,再來是天龍八部。我把他們從書架上抽出來,慎重的放到袋子裡打包,沒有金庸的啟蒙,我不會理解俠與義,也不會那麼想理解人性。而文學史系列是我的專業,我還是無法忘卻那些在課本裡的字裡行間所總結的斷語,有時候拿出來翻閱從前的筆記,會讓我想起那個單純撲到中文系的自己。老莊是那麼的艱深,過了四十是該好好的修養,想飛的心情和渴望心齋坐忘的累積,那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歷程。

我在自己的新房間裡享受著清新的空氣,女兒和我都感冒了,卻還是很努力的整理著我們的家當。走到附近轉轉,吃了早午餐,喝了麥茶,買了延長線,然後散步的走回家。試著去找一個地方租車位,希望之後回家能夠直接停到自己的專屬位置。新的家有點遠,可是,我有一種不再被綁住的感覺。覺得只要自己做了決定,就能夠到自己想要的地方。我也覺得未來就要這樣以家人為主,感情和事業都是過往雲煙,可是此生的羈絆是值得感恩的。

謝謝這些陪我過來的雜物和書籍,還有一直留在這裡等我的舊家具。我們重新認識一下,我是一個愛書,愛中文,愛寫文章的人,不惑之年卻有好多疑惑。來到新的地方,我會長大,和女兒一起長大。我會變老,和爸媽一起變老。謝謝神明的安排,我會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讓這些書本觀察監視我好了,謝謝你們一路不離不棄。陪我搬家,陪我一路的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