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評 復仇狗聯盟

 這部影片真的充滿了狗屎!是的,沒想到能夠看到和熊麻吉一樣低級卻又讓人感動的影片。復仇狗聯盟不只是一群向惡質人類復仇的狗夥伴爽快的我行我素,更重要的是在牠們復仇之後都找到了幸福。而那個無可救藥的壞人,不只失去了他的狗,也被剝奪了男性的象徵。在那一刻我絲毫不同情他被物理去勢,只是覺得導演和他的團隊非常勇敢的打破了人類沙文主義,還給被傷害的狗狗公道。

這電郵裡的狗又色又粗野,一開始甚至讓我誤以為這種擬人手法太過直接,沒有美感。但是在觀看的歷程中,我慢慢的體會到了,狗狗們的髒與性都只是向真實的人類處境致敬。人們可以罵的更dirty,甚至是帶著更深的惡意。而狗狗們的憤怒反叛撒野只是動物的本能,牠們比人類還要善良,也更加的努力生活,用自己的哲學和信條面對這惡意滿滿的世界。狗狗們用狗屎回敬被安排命運的收容所,狗狗們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了生活的快意。

我沒辦法用看待狗狗的方式來點評復仇狗,牠們都曾經為人類做事,卻也輕易的被捨棄。狗狗的名字不是壞傢伙笨狗壞狗賤狗,牠們在被主任用污名指認的時候,是低等的存在。可是人類需要警犬需要陪伴需要愛與觸摸,需要用一隻寵物證明自己沒有那麼失敗。然而,當主人有任何的不滿,牠們就變成可以隨意棄置的物,而不是另一種生命體。任何低等的受傷害的人都能夠欺負他身邊的狗,可是狗狗們也會覺察到自己被捨棄的無奈。

狗狗被主人遺棄,主人喜歡了新狗狗,老了就被當成無用的廢物,神經質的糾結於過去飼主的傷害,狗狗們各自有各自的苦,可是這些超越年齡體型性別的狗狗們一起冒險的拯救了自己。我不願意只把狗狗們找到走失女孩當成牠們的高光時刻,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每隻狗都有牠們的幸福歸宿。做回警犬,找到女友,接受新主人新環境,還有主動的做回流浪狗。

與其被人類圈養,不如成為自己的主人。因為曾經被溫柔的指引,所有選擇了成為其他被遺棄者的光。非常美好的隱喻和結局,真的是很烏托邦而善良的宇宙。就算人類被扁平化和弱化也無關,因為到了最後狗狗們是幸福的。那些應該受到報應的人,也惡有惡報了。這才是口味夠重的狗電影,沒有不痛不養的大團圓,說好的復仇,就該像男子漢一樣的幹到底。

狗狗們都很好,也會一直友誼長存,希望還有下一代的戲份,復仇狗不一定要再恨些什麼,但是,可以再找到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