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五號房的祕密》試讀

《五號房的祕密》試讀

    每個人都有秘密,在漫長的歲月中總有一些不能言說或是不願回想的故事。然而房間也是,在文學上有一種異空間,它讓人們可以在裡面遇見未來、看見過去,還有解決心中的癥結。香港小說家黃碧雲的《末日酒店》,那也是藉由酒店裡神秘的七號房隱喻了七代管理人與澳門的興衰,寄託了作家對於芸芸眾生的關懷。所以,我拿到哥德小說天后溫蒂.韋伯(Wendy Webb)《五號房的祕密》也想知道這個正走在自我療傷歷程的女子,怎麼在行旅中重新走出自己的幸福。

    故事的主角布琳來到了命中注定的旅社,這裡的人幽默風趣又溫暖,如果不要算上那間因為發生離奇命案還在調查而上鎖的五號房,一切都稱得上是完美。或者,如果沒有遇見那個全身刺青的謎樣男子多明尼克,或許這就是一個平淡的小鎮生活。那種在小說裡部段重複的因為房客的溫暖而打開心結的小敘述。然而,在陰陽交會之時,在布琳半夢半醒間,人與亡魂竟同時存在於一個空間中,那深深的呼喚,還有後來多次的奇遇都讓她無法承受。夢中的老婦究竟意欲為何?聖甲蟲的刺青又代表什麼?那條上頭刻著芬蘭文「SISU」墜子,又帶給布琳什麼啟發?當我翻閱不同章節的時候,總會自動的腦補那些曾經看過的奇幻冒險故事。


我想那些刺青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穿越證明,聖甲蟲是埃及的重生聖重,金鍊子或者能夠打開某個開關,而布琳中就會發現她所經歷的一切都在「神聖的時間線」之上。小說裡很熟練的將愛情、奇幻、冒險、療傷、救贖的旅程用懸疑的手法連結。其實幽靈的聲聲呼喚並不那麼恐怖,那只是一種心靈的共振。說起來很玄妙,但是能夠看到的畫面勢必是冥冥之中的牽引。我記得沈括的《夢溪筆談》書名,就源自於他一再於夢境中遇見的小溪景象。或許在吸引力法則的推動下,那些顯影都呈現著生命裡的終極渴求。到了最後,當一切真相大白,我們才會在回顧一路生命史的時候,感受到原來那些苦難和試煉都是化了妝的祝福。

    書中有句話很打動我:「有時候,我想著,答案並不存在。只有問題。」(217)我們都需要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在自己的宇宙裡燃燒著靈魂,有的人是為了愛而來,有的人是因為奉獻而來,有些人為了家庭嘔心瀝血,有群人是為了留下藝術的瑰寶而存在,有些人展現了體魄的極限,但是,也有更多人在還不知道自己天命的時候就戛然而止。所以能夠走上尋覓的這條路就是幸福,當我們還是一個在海邊撿石頭的孩子,面對海洋的浩翰翰神秘,如何能不一路讚嘆,一顆又一顆的珍藏著在手心呢?

    小說中的五號房或許只是提前告知了未來的景象,同時也讓自己去思考是不是要往那一條路上前行。我們都試圖成為成熟的大人,那麼做出選擇、付出代價,並且無怨無悔的堅持到最後,有餘力的情形下給別人一點幸福,那就夠了!最後和誰在一起,成為誰的命中注定或靈魂伴侶對我來說並不那麼重要。小說給了作者問出的問題和擬答,或許我們將來也會有自己好好的寫下自己此生的大哉問。「五號房」可以是任何一個「心」的空間,只要我們願意走進,那條路就在我們的一步之遙。你要打開這扇門嗎?我想,我已經踏出這一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