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注視

我很討厭一直被觀看的感覺,尤其是學生不懷好意的那種眼神。或許很多人認為校園裡的學生是弱勢,老師能夠用強權欺壓學子,貶低他們的自尊,羞辱他們的人格。但老實說,我在教育界被學生和家長無端攻擊和投訴的次數,還有因為管教被罵三字經和在講台上被開黃腔的狀況還比較多。不是我自作多情玻璃心,而是那種惡意連想要忽略都難。

今天同事一下課回辦公室就跟我分享學生在寫考卷時卻盯著老師看的奇葩事蹟,同事覺得整個背脊發涼,和我交換被奇怪眼神盯著的感受。我們都沒辦法做些什麼,只能盡可能的多穿幾件衣服,不要有私下接觸,話題盡可能嚴肅。根本就沒有辦法直接請學生收斂。

我非常不喜歡學生下課後還持續每一節都到辦公室找老師,大剌剌的坐在沙發上,然後硬要和老師無意義的聊天,而且到上課了也趕不走,那不只是騷擾也是沒禮貌的行為。有時候辦公室不只是自己在備課,聊天會吵到需要休息的同事,也會嚴重打擾要出題目的心情。雖然辦公室是開放的空間,可是絕對不能當作休閒的場所,尤其當學生非因公務而亂跑來站崗時,讓人不只厭惡,還有滿滿的煩躁。

我很歡迎要問問題的學生來討論功課,詢問讀書方法,商量未來升學管道。有心事想要聊一下也可以,需要輔導較久時,我還會拿出準備的椅子,這樣才能好好說話。辦公室就是談公事,太私人的分享我會帶學生到晤談室。那些不需要過腦子的垃圾話,真的不能隨便和學生說,因為老師和學生不只身分不同,年齡有差,還有要打分數的關係,一定要謹守分際,避免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所以,我非常希望學生不要隨意進出辦公室,老師也不要故意讓學生來找自己,營造非常受歡迎的錯覺。讓辦公室的視線能夠就在電腦和備課用書上就好,想放鬆的時候可以自然的和同事聊一下,不用擔心潛伏的學生聽到了些什麼。還有請學生們也好好的學習知識,不用特別去喜歡老師。保持距離,注意禮貌,上課好好吸收知識,下課就別跑來辦公室晃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