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假日趕考

家裡有個準國中是非常艱難的挑戰,因為所謂的教改雖然一直強調要適性展,還有要消滅第一志願,但是在眾多扭曲的操作下,壓力不但沒有減輕,而且更是讓競爭從更早就開始。以往還能夠讓孩子過個快樂的國小生活,但是感謝108課綱和免試入學帶來的多元比序,加上「素養」都讓學生更疲於奔命。現在還沒升國中,就有假日的進校趕考行程了。

或許教育部、教育局認為沒有能力班就能夠不要有比較,沒有公布排名就沒有競爭。但是,小六的孩子現在每個週六已經開始在準備到各個國中考所謂的「社團」、「營隊」了,說好的快樂學習,其實就是活在雲端的那群唱高調教授一廂情願的夢想。帶著孩子去考試不只是為了未來的升學,更重要的是讓她先體驗真實的殘酷。我只讓她考了未來要入學的國中實驗班,但是聽很家長說,他們打算把能夠考的公私立學校都考完,再慢慢思考要讀哪一間。

有的家長會讓小孩去補習升私中的加強班,有的則是加強語文能力,有的是每天放學後滿滿的才藝課程。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和預算,只有自己買了參考書和教材和女兒一起寫,好像也一起重新的走一次小學時要考美術班、資優班的歷程。現在不能分好班、壞班,不過學生其實自己都知道自己在哪一個地方,是屬於哪一類的人。

我不認為教育是只顧及小孩的面子,告訴她學習是很快樂的,所以不要有壓力。我會跟孩子說,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要成為最專業的佼佼者,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無數倍的努力,那個過程不會開心,但是等到自己開始能夠掌握基本的概念,並且有自己的一套心得,才能夠真的登堂入室的享受其中的樂趣。學校的比賽、活動、課程、社團、計畫‧‧‧‧‧‧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可是努力地達到基本要求,就是對自己學生時代的負責。

現代的小孩的可憐又可悲,活在一個讀書可能有用,但是拿到學歷不一定有用處的時代。大人告訴孩子各種能力都很重要,但是當孩子出社會找工作後會發現,除了能力以外,關係和外貌比較吃香。那些說著外表不重要、埋頭苦幹認真做事、戲棚下站久就是自己的,其實都是在安慰不得志的底層。

這次考完之後,女兒自己有警醒,有喜悅,有疲累,有鬥志。那樣就好,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任何人能夠左右。我不需要她用成績和獎狀證明些什麼,可是我她成為一個能保護好自己的正直的人。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可是有了比較才會知道誰比較厲害。如果未來能成為一個很優秀的人,那麼就要擔負更多人的幸福,如果沒辦法支撐太多的人,那麼就不要讓別人不幸。

品德永遠都要放在第一位,努力去達成目標,堅持作對的事情,認真的學習當下的學問,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