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不便利的便利店2

終於在台北市的圖書館借到了金浩然《不便利的便利店》1和2集,剛看完第一集的時候,就得知有第二集的出版,所以我非常期待第二集也能給我一些驚喜,畢竟我很喜歡這種平凡小店溫馨生活的設定。然而在看完兩集後,那種喜悅和悸動有被沖淡,或許是因為第一集的感覺非常強烈,相對而言,第二集的主軸不明顯或重複如果要走那種浪子回頭的路線,好像又沒有太有張力。如果把重心放在新店員的性格,又彷彿少了一些魅力。

第二集對我來說就是第一集的弱化版,並不是全然的不好,只是如果要做為一個系列發展的話,感覺就是侷限在已經定型的溫暖和改變中,沒有太壞的惡人,也沒有太衝突和驚喜的劇情,就是細水長流的把一個又一個章節完成。就連新的店長以及店員和女兒的親情糾葛,都讓我覺得沒有太多情緒的波動。

或許這就是狗尾續貂吧!感動或許還是有的,劇情還是順的,人物也努力的刻畫了,盡量也提到第一級的人物了,找到故事的延續關鍵了,但少了單獨能作為主打的魅力。我還是非常願意把這本書看完,因為在一個小地區的喜怒哀樂都讓人感覺真實而溫馨。只是那些進貨、面對奧客,還有特意加上的時事:新冠肺炎,讓人覺得在這些背景中有很多的事情被隱藏。

第二集故事裡逃到店裡的男孩,買了特價品,找到暫時的避風港,這一點是讓我覺得非常喜歡的,可是我覺得在這個故事背後要談論的那些家庭關係,讓我有種快要感動時就把眼淚縮回去的不乾脆感受。這個男孩很普通,因為比他慘的還有很多,但這個男孩是值得同情的,因為他在應該要被保護的家庭裡受傷了。而那個非親非故的店員卻給他一些人情味。

所以,在我看完之後,我似乎只能給者本書及格的分數,如果第一集是8分的話,續集真的就退步了。雖然書籍介紹上特別提到療傷、暢銷、感動,可是我能理解那都是接受了第一集的紅利。不過,我還是很推薦讀者去看,畢竟要把兩本都看完才能夠評論啊!如果未來還有第三集的話,我還是願意去看,只是我期待的這間Always便利店的人事更替(轉場)能夠更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