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評朱一龍《人生大事》

看著劇照,我完全沒想到這是朱一龍,無論我腦海裡怎麼搜尋從前的印象,實在無法和這個粗獷、流裡流氣、老是「老子」不離口的寸頭愛哭流氓連接一起。或許,這就是演員的敬業,也因為這樣這部影片讓我更能夠投入的觀看。其實這部電影在說的是和解,不只是陌生人到熟悉的和解、親情間的和解、仇人的和解、朋友的和解,還有最重要的放過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幸福和走下去的和解。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但是我很感謝故事沒有拍成《送行者》那樣的重複,而是用比較中國式的影像來看待「上天堂」的喪葬文化,還有在禮儀師的生活中看到了他們也是平凡人的喜怒哀樂。但是影片中已經很克制的弱化了恐怖的成分,但清楚的表現了生者對於死亡的哀痛和不捨。無論是痛失愛女的家庭、失去兒子的父親、留下遺腹子的寡婦、想看著自己葬禮的老伯、或是要一個便宜、體面處理的老人,都有一種「圓滿」的感受。

雖然故事必須劃分兩頭的去說著孤兒小文從外婆死後的無法接受、叛逆、頑皮,誤打誤撞的感受到上天堂裡所有人的善良,因此也融入其中,甚至改變了整個公司的氣質。另一方面,從莫三妹(三哥)對於父親的不理解,對自己的否定,對生活的絕望當中,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信仰。當小文叫他「爸爸」的時候,偷偷抱小文上她親生媽媽車的的叮嚀,煽情的雨中奔跑追逐,或者在幼兒園的親子活動中展現「才藝」,都是讓人笑中帶淚的描摹。雖然兩條支線分分合合,必須要分開處理,可是到了最後用天上的星星和人間的現實作映照,煙花只是短暫,可是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卻是實際的必須解決。

電影裡孫悟空的翻天覆地、桀敖不馴,遇上了哪吒的自我意識和我行我素。兩者非親非故,卻又那麼和諧的連眉眼都相似。影片中有一個橋段是莫三妹買了2000多元的酒,想求父親幫忙自己前女友意外喪身的丈夫整理遺容,父子的肢體和神情,映照著三哥和小文坐在門口的腳,活脫脫就是一家人。真正的一家,沒有算計,只有一起解決困難,住在相遇的地方,一起面對未來的人生大事。

所以人生大事是什麼?婚禮的快樂是人們願意參與的,然而,喪禮的淒楚卻是人們不得不跟進的。只是,無論是親生的、領養的,不論是有錢的、貧窮的,不用想高貴的、低級的,都有著自己的生存之道。也會在兜兜轉轉之後,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路。這是一部很樂觀的影片,以洗襯悲,以悲寫真,人生就是如此,哭了、笑了,還有哭和笑之間的無聲嘆息。

人生大事,值得一看。但是自己的人生,要更用心的走下去。


資料來源:https://baike.baidu.hk/item/%E4%BA%BA%E7%94%9F%E5%A4%A7%E4%BA%8B/54721771

一場葬禮中,殯葬師莫三妹救下了險些被“火葬”的孤兒武小文,小文就此糾纏上了莫三妹,這給本就麻煩沾身的莫三妹帶來了一系列生活難題,一番番啼笑離合之後,這對混跡於殯葬行業的特殊父女碰撞出奇妙的情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