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平常:評《100天後會死的鱷魚》

姑且不論作者後來引起的爭議,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的心情是平靜卻又莫名沉重的。因為100天後會死代表著時間正準確的倒數,一分一秒都很公平的消逝,不管做些什麼都還是會走向既定的路程。以往我或許會覺得 這樣很消極,要認真的把握時間一路玩到掛,或者認真的完成那些無法達成的遺憾,可是,我最近在經歷了家人的病痛後,我終於知道活著,就是每一天平常、平凡的繼續呼吸。

鱷魚知道自己100天後會死,可是他沒有特別告訴朋友,沒有舉辦什麼儀式,只是繼續打電動、破關、看電影、吃拉麵、享受美食、養小雞、談戀愛、打工,然後在這個過程中努力的留下一些照片和回憶,讓自己和朋友都好好地過到最後。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對於四格漫畫的開始倒數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因為那只是繼續生活的樣貌,沒有什麼大不了。可是突然就在過半之後,我開始覺得就這樣了嗎?不做些什麼嗎?什麼都不說這樣好嗎?可是,日子沒有停止,依然這樣流動。

隨著熟悉對於他朋友的出現,隨著知道未來五個人的聚會會少一個,隨著那燦爛而美好的櫻花凋謝,伴隨著回憶的照片定格,突然間就這樣結束了。平常、日常都變成過去,而那些曾經經歷過的種種,在朋友的心中一定無法過去。遺憾是已經結束營業的拉麵店,是那一架相機再也湊不齊所有人,是想要送出去卻被拒絕的電玩,是剛剛心動卻無法長久的愛戀,是等不到續集的殘念,是最美的景色裡沒有自己的身影。

圖畫很簡單,故事很簡單,寓意也很簡單,可是怎麼去解釋這個無解的生死學,太難了。弄死了一隻螞蟻,會有一點愧疚。看見虐貓、虐狗心中會義憤填膺。發現有動物死亡,心中會有著憐憫。家中寵物的逝去,可能無法用短時間消化。而人,珍惜的人如果就這樣空出了那個位置,像《悲慘世界》唱出的「空著的座位」,望去的每一個眼神都是心酸的哽咽。

死亡,是一件太難參透的考驗。《哈利波特》裡就算找到了能復活人的石頭,可是那些逝去的人終究是隔了一層紗。回不來了、到不了了,天人永隔,不只是隔開了生和死,還有代表了所有未完成的都是無法完成的事實。

或許書中的鱷魚用了很簡單的方式度過他的最後,可是,能像他一樣堅強,還有健康的、自由的活動,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幸運。看過許多到了最後痛苦的身影,還有突然就搜手的人們。無常讓人驚異,而我們對此毫無辦法。

所以,好好珍惜每一天吧!也許我們還是會錯過很多的事情,也還是會犯很多錯,可是,好好的過日子,把時間花在值得的人身上,那才不虛此生。讓那些不重要的雜事,let it go 吧!畢竟如果能夠倒數最後的時光,和愛的人在一起,每一秒鐘都是值得珍藏的幸福。



資料來源: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100%E5%A4%A9%E5%BE%8C%E6%9C%83%E6%AD%BB%E7%9A%84%E9%B1%B7%E9%AD%9A%E5%90%9B
《100天後會死的鱷魚》(日語:100日後に死ぬワニ)是菊池祐紀創作的日本四格漫畫。作品以倒計時形式描繪一位鱷魚的死前100日,每4格(最終話含大格共有13格)為1日,格子外標有「離死還有○日」。2019年12月12日,在作者自己的Twitter帳戶開始連載,每日晚7時(最終話為晚7時20分)更新,2020年3月20日完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