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預付卡

教書十幾年了,以往都直接把手機給學生和家長,然而,今年給我的經驗實在太差,未來想要把上下班好好地做個切割。畢竟這一整年不只遇到想幾點打就幾點打,開車沒接到電話然後持續狂call,還有傳了簡訊根本沒說是誰?小孩還沒回家,問我他家小孩下課後會去哪裡?請我勸他家的小王子不要和同學去逛夜市‧‧‧‧‧‧曾經被投訴過沒有主動加家長的line。

line的群組和私訊的雜事(其實問同學就可以)也回到很無言。在我當學生的時候,從來不敢隨便叨擾老師,因為有事先自己找答案,或者問同學,能夠自己解決就趕快想辦法,可是現在教育的服務業做的太好,就連各科補考的範圍、註冊費多少錢、公車可不可以坐哪一線都要問導師,明明都可以直接找不同的單位確認啊!

所以未來我會把工務和私人的電話分開,也不會接學生的私訊,群組也只加一個貼公告的班級群組。老師、家長管得越多,學生越沒有處理、面對事情的能力,而且會逐漸失能到根本什麼都不去想,也完全不想動。啃老族都是家長慣出來的,無能的大人也都是因為生活實在是太便利了,根本不需要煩惱未來。

今年在職場接觸到很多不舒服的事情,除了義憤填膺,我其實更是好好地自我反省。多做多得?不!適可而止就好!做該做的事情,對得起自己的薪水。有個寓言說著:每天都給乞丐10元,可是有一天只給5元,乞丐就生氣的說別人欠他5元。所以,工作上也是如此,「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米養個仇人」(升米恩、斗米仇),與其到最後厭煩的什麼都不想幫,劃清界線,不如一開始就設定好停損點,就像預付卡。

時間到了沒加值預付卡就停止了,打完了額度也就夠了,再多加儲值的錢也只是自我消耗,那表示事情處理得不夠精簡。有什麼事情盡量上班時間就處理好,我討厭下班後還有一堆群組的訊息干擾,還有收不完的(一再出錯、重發的)公務信。很多時候不是沒有能力把事情做好,而是發現無論如何都會有人大愛包容。我希望自己不要成為那樣讓人無限容忍的人,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有效率、有分寸。尤其是這麼多個月手機費都超過的時候,我應該要好好的思考自己做錯了什麼,然後改變。

趁著暑假調養身體,也試著多想一些不對的事情,不怕去改變習慣,雖然麻煩了點,可是一生很長,值得好好地籌謀。希望300元能夠用到半年後,只有300元的額度。就只有這樣的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