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家人病情

這幾天不是偷懶,也不是故意在暑假一開始休息, 而是因為在期末考第三天的時候,爸爸確診了,我一邊忙著監考、算成績、輸入成績、開會,還在忙著爸爸的視訊看診、隔離、通報資料、拿藥、生活必需品、送飯‧‧‧‧‧‧那些雜事。很慶幸爸爸的症狀已經算是輕微,我真的很擔心有高血壓、心臟病、膽固醇那些舊疾會讓爸爸不舒服,還好只是喉嚨痛、有痰、輕微咳嗽、吃藥之後不舒服想睡。總是感恩還有生活自理能力,也有足夠的時間照顧。

爸爸確診之後,我才深切的體會政府的系統對於老人有多不友善,因為網路和智慧席手機很方便,平時都可以幫忙處理。可是一旦要交給長輩自己加id、視訊看診、通報、拿隔離單,都變成是「災難」。我們覺得容易的事情,或許在長輩看來是很緊張、害怕的問題,甚至那些因為通訊不好的訊息落差,都會被放大檢視。

長輩會因為無法自己完成小事情,所以感到非常焦躁。爸爸還算是長輩中勉強可以資訊「教育」的一群,雖然拍的照片、傳的訊息、打的電話不下幾十通,可是能夠這樣遠端遙控,也能夠拿餐點、用品給爸爸,我依然非常的感謝。至少,爸爸還可以說得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例如想吃魚皮湯、麵、高麗菜‧‧‧‧‧‧),很多新聞上突然就急症的畫面讓人感到恐慌。

之前必須到學校實體期末監考的時候,我其實是很抗拒的,很擔心染疫。聽到同事、學生確診的消息也覺得十分的遙遠。可是等到爸爸確診之後,為自己、媽媽、女兒快篩,我才有著:「好吧!那就只能面對!」的真實感。

再者,我的阿姨星期一確定檢查出大腸癌,等著晚間轉診判讀到底病情有多嚴重,我才猛然驚覺只要健康就好,其實能吃能睡能跑能跳都好。賺多少錢、有多少房產、被多少人按讚都不重要,只有好好的活著才是最基本但是必須的要求。查了一下癌症的醫藥費,還有那些很複雜讓人心慌的專有名詞,對於主治醫生來說,病情是他們看慣的日常,可是對於家屬來說,要接受、處理很難,還有必須要調整自己未來的步調。

其實家人都還先瞞住阿嬤,畢竟都八十多歲了,實在不敢讓她知道知道這個消息,可是一方面說謊的時候,又覺得很心酸。買了阿嬤喜歡的布丁,聽著阿嬤安排要做什麼,阿嬤不知道阿姨病情這麼嚴重,也都哽咽了。我只能安慰阿嬤不要想太多,想一些喜歡的、好吃的東西就好。可是說著說著我也覺得眼眶濕濕的。希望阿姨的結果不至於太糟,求生的意志是很重要的。疾病之前,人人平等,我真的希望加人們都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