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心的治療簿:讀《大武山下》

 看完《大武山下》已經好幾天了,但是,一直沒有找到一個好的時間點紀錄自己的心情。其實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並不會很想看這本書,一方面是因為這是龍應台第一本長篇小說,另一方面是因為我不想只看到關於地方的書寫。然而,在我自己聽了一些廣播節目的介紹,還有看過試閱章節後,我才下定決心要買來看。因為,我想知道我想像的這個世界和小說有沒有什麼不同。

這是一本追尋和療傷的書,不是只有小說中的作家在療傷,也不是只有書中的女孩在追尋。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我一直在揣想那些被困住的人到底擁有怎麼樣的時間感?我也曾經被某件事情困住,現在也還卡在某個框架之下,但是,在看了書中的內容後,我突然覺得自己也被釋放了。

在小說中有許多關於動物植物的知識,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但是關於哲學的反思,還有對於人性的理解,我一直在讀的時候有想哭的衝動。因為我太清楚的知道有一個老師的引領是多麼的幸福,而失去方向又有多慌張。我也知道愛情有多美好,但是被迫放棄實有有多心痛。我知道怎麼去馴服別人,但是我又害怕漢人建立關係。我想要多為這個世界做點事情,但是我不如員外般的豁達‧‧‧‧‧‧

從一開始閱讀時,那只是一個打發時間的書目,但是到了最後,我覺得自己的冷硬得到了治療,也更清楚的知道我和這個世界的牽連。書中有很多關於哲學的思考,也讓我深深的反省。我真的好想也跟著那些書中的人物,好好地走過一次大武山。大武山不是實際的大武山,而是我心中最溫柔而夢幻的大武山。不是地方書寫又如何,作家沒有義務要為了什麼地方、什麼事情書寫,而當作品呈現出來之後,那就是讀者自己的事情了。

一千個人有一千座大武山,也有一千個難受而無解的生命課題,可是當我們走過一座森林,然後深深的哭過、笑過,也許那些經歷過的疼痛都能成為非常美好的養分。也許在文學性來說,這是一本很平易近人的小說,但是在哲學的意義來說,書中所說的時間、空間都是很重要的座標,會讓人更清楚自己的定位。

我沒去過大武山,但是《大武山下》讓我找到年輕的自己,希望我能夠持續這麼的勇敢,無愧於成為別人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