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懷舊的滋味:六弄咖啡館

 距離年輕時候看的《六弄咖啡館》已經非常久遠了,當時我在看完結局時是錯愕、不解還有傷心難過,以至於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不願意看藤井樹的作品。當時我是深深地受到了震撼,不只是因為愛情的不圓滿,而是我無法理解小說中的人物為什麼沒有顧及到家人,為了一份感情而拋卻了其他值得珍惜的,那是相當讓人遺憾的事情。

而今再次看《六弄咖啡館》已經沒有那麼多的憤慨,也沒有那麼無法理解,而是我願意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選擇,包括對生命的選擇。我知道每個人都會有過不去的坎,在那個當下只有自己和被自己拒絕的世界,只有鋪天蓋地的傷痕和背叛。其實只有活著才能改變那些現狀,也只有繼續的活著才能看到未來的世界和不同。那些沒有得到的不是世界對自己的拒絕,只是用一個不同的方式告訴自己應該要走向另外一條路。

所以在這個小說的主題中,這家咖啡館是關於友情和承諾的證明。活著的人才能夠去圓自己和別人的遺憾,也只有在乎自己的人才會看到自己的好。老實說,「男女主角」的性格都讓我相當厭惡,一個可以說是得不到就自毀的情緒勒索者,另一個是需要陪伴和照顧的小公主。兩個人的性格和對待感情的方式不同,後來的分開,或許是不用再彼此折磨的好結束。

遠距離會分手並沒有錯誤,因為遠距離本來就不容易維繫情感,不管之前愛的多濃烈,在自己身邊需要的溫度遠遠大於電話中的我想你。把所有的一切都賭在對方身上的重量,那是很恐怖的包袱。也許很多人認為那是炙熱的愛,但是,那是一種沉重的壓迫。所以,我喜歡的咖啡店老闆和他的太太,兩個人之間冷淡但是互有來往的交集,讓我感受到鮮活的動能。

第二次的閱讀,最後關於六弄的解釋還是沒能讓我感動。因為我只是想著:生命不需要因為唯一的愛情而天崩地裂,走出了巷弄,才有機會看到原野、天空,才能夠感受到生活的開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