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BL《不夜城》心得

 因為學妹的推薦,看了配菜太鹹的《不夜城》,這部號稱是必看的BL小說,對我來說似乎正如作者說的平淡、清水,沒有給我特別深刻的感受。但是,這不是說小說寫得不好,而是因為我看過太多耽美、百合的重口味,這樣的緩慢節奏,其實真的就是一種「練筆」的作品。

對於人物的分合,雖然故事中愛的死去活來、分分合合,然而我就是很想直接翻到最後,畢竟為愛而療傷的旅程沒有給我太多的感動,前男友、前女友的傷害也都是在愛情小說的套路中,兩人各自成長之後成為彼此的救贖,好像也是很喜劇的元素。

而在台北無法遇見,卻在異域相逢的緣分,然後又在一起的幸福,是人生也是夢幻的小說。人生中有許多的人經過,也和很多人錯過,很多人適合當情人但是不適合一起生活,很多人可以在一起工作但是不能夠一起享受,很多人可以像兄弟姊妹一樣卻無法談感情,很多人在錯過之後,也許才真正知道自己失去的是什麼。

我無意去評論小說中的主角、配角的選擇,也不想談他們之間的情史,只是我感受到許多故事中的人在面對自己的課題時,先是逃避,再是崩潰,最後死心。從死心踏地到心死之間,也許不只是一場風暴式的眼淚,可是如果沒能夠徹底的痛過,就無法真正的新生、重生。

我記得從前剛陷入感情的時候,也是讓自己處在自苦的狀態,後來經歷過徹底的失敗,對於感情已經不是那麼飛蛾撲火,總是保留的、收斂著自己的熱情,然後盡量讓自己少受一點傷。如果真的沒辦法躲過情劫,就只能勇敢的面對和接受。在海上遇到風浪,只能正面迎擊,但是,再經歷過許多風暴後,那種準備的慌張感會逐漸地消散。

如果和人的緣分淺薄,那麼就保持著淡淡的交流,因為淺薄不代表不愛和自私,而是知道自己的極限和底線,然後做出的界限和應對。如果沒有那樣的自覺,其實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傷害。因此,再看完這本小說時,我喜歡主角的敢愛敢恨,雖然我無法得知他到底有多痛,但是我知道他的世界再愛情之外還完滿豐盛。

不夜城,不是沒有光,只是看不見太陽。但是,當不夜的城步入黎明,就失去了夜的獨特。所以,光明是一種選擇,一種只屬於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