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強推:日劇《妖怪合租屋》

 如果要問我這一年來最喜歡的日劇,我一定會回答《妖怪合租屋》,因為在我看完這部日劇後,我不只感覺到被治癒,也感受到更有走自己道路的力量。和以往的日劇不同,沒有一直強推溫馨而不知所云的溫情,沒有俗套的男女主角大團圓的人生目標,也沒有好與壞的絕對分野,更沒有批判別人決定的道德綁架,而是對於世間情感有更多的包容。

而且,看著這一部戲,我真正懂得了聊齋所說的人鬼可怕到底是什麼意思!在妖怪的世界裡,有著自己永生的固執和執念,但是因為對生命的通透而有著更驚人的純真。在妖怪的世界裡,曾經也有被背叛的傷痛,無論是阿岩、滑瓢、酒吞童子、座敷童子都有必須要面對的課題,但是他們在人類的世界裡努力地找到了適應的方式,然後給予經歷人生低谷的女主角溫柔的呵護和幫助。如果這不算家人,什麼才是家人?如果這不是溫暖,什麼才是溫暖?

這部劇重新定義了傳統的概念,對於家庭,謊言,預言,出軌和真實都有了更符合現代意義和人性的詮釋。

而在和女主角一起成長的歷程中,還有許多串場的妖怪、生魂,最後甚至連天狗大人都出現了,真的讓人感到無比的驚喜。一起融入在人類社會裡而且都有所成的妖怪們,始終對於不同類的物種都帶著憐憫和親切。對於婚姻、友情、愛情、工作都有著獨到的見解。

而且陰陽師沒有什麼要把妖物消滅的正義感,整個世界充滿了平衡,反而是人類的所作所為讓人不齒,很自然的讓人感受到物種之間的不同不是因為DNA或是種族,而是有沒有純潔的靈魂。

我最喜歡的是最後的結局,女主角在面臨兩位不同類型男子的求婚時,一個負責穩重,一個溫柔守護,並沒有非得走向家庭。而是緊記9月26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然後選擇成為自己,而不是依附在別人身旁的人。看到最後,我真的非常的幸福,因為這就是我們都必須要找到的勇敢啊!

我們是如此與眾不同,然而在生活中我們都試圖把自己藏起來,然後逐漸忘卻夢想而變得平庸。可是,我們不應該就這樣向世界妥協,如果我們會長出尖尖的角,那麼就讓自己在幸福或生氣時都露出自己本來的面貌,可以做自己,可以為了理想而改變,為了自己的路線而吃苦。看著女主角轉身的背影時,我不只是看到了她的轉變,而是感受到了她開始飛翔的能量。希望我也能像她一樣,堅持走我自己像要的路。

這是一部非常美好的影集!很適合一看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