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個案會議之後

我沒有逼迫自己應該要怎麼樣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但是,我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所以,在開完個案會議,和高層溝通過後,和家長交流過後,也理解當事人想法後,我選擇和這些事件告別,因為那都不是我的課題,而是別人家庭中的風暴,然後變成當下所呈現的狀態。

這個個案並沒有讓人特別厭惡,因為我理解他其實沒有那麼惡意。然而,我最氣憤的那位學生並沒有被排入議程。青少年的頑皮不是錯,但是如果不糾正錯誤的行為就是失職。因此我總是選擇抗顏為師,選擇做我認為對的事情,然後理性的解決。然而,我真正覺得傷心的是,班上有一位學生開始惡意的不尊重生命。

她會說:為什麼糖尿病、心臟病的這些人不去死一死啊!

為什麼有病的還要活下去啊!死一死比較快!

老師都很爛!上課很痛苦!

老師很衰!還要工作!‧‧‧‧‧‧

是的,這些讓人既生氣又無奈的聲音不斷的迴盪在教室,還有惡意的眼神和行為,然而,老師們受傷了卻無法反擊!因為偉大的教育部只有要求尊重學生的受教權和學生的人權,還只能適度的規勸和輔導學生。然而,當學生對老師惡意滿滿的時候,包括開黃腔、人身攻擊,老師只能用滿滿的教育愛來包容這一切!

聽到不只一個同事被學生氣到在辦公室和家裏哭,然後抑鬱、憂鬱症。聽到高層想辦法要遮蓋性平的事件。聽到很多同事對待別人的惡意!聽到怎麼找媒體來寫一些可堪報導但是敗絮其中的事件‧‧‧‧‧‧這就是教育現場!

鬼扯!教育專家會告訴老師這一定是學生的家庭背景和心理狀態出了問題,要去找出背後的原因,然後輔導。然而,這些偉大的教育專家從來沒有真正一整個學期面對那些妖魔鬼怪,只會說老師們心靈脆弱。所以與其聽專家的,不如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就好!

在教育現場多年,在多次的吃虧受傷經驗中,我學到的就是先保護自己。下週、下下週、下下下週,依然都會有這些事情。但,無所謂了!與其花時間在沒救的事情上,不如先關注自己的人生。

因為我不夠堅強,只能讓自己先強壯。個案會議後,深深感覺到不如歸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