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大推:《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30堂蹺不掉的社會課》

看著郝慧川《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30堂蹺不掉的社會課》覺得有種被安慰到的感覺,不是因為書名本身就是一條箴言,而是因為作者懂得用溫柔的方式來和讀者說一個殘忍殘酷的社會真相,但是同時又沒有悲觀的抹煞生活的美好和值得。

在書中有很多讓人受用的心法,作者要我們搞懂自己的「人設」,才能不費力氣的讓自己在社會中立足。一定要先開箱自己,知道如何使用自己,才能夠避免在錯誤的地方故障。而且,在這個不斷的尋找和探究的過程中,要接受自己,不是否定自我,才能夠好好的生活下去。

不要怕「把手弄髒」,因為才是真正會烙印在身上的記憶,走出舒適圈去理解不同的工作,會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而等到我們真正成熟的時候,才能夠成為既能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的成熟大人,不會因為自己的耀眼光芒刺傷別人,也不再憤世嫉俗的痛恨這個本來就不那麼完美的世界。不要什麼都不做就想要水到渠成,付出才會有收穫,有存到水才會有河流,懂得世界的規則和潛規則才能夠游刃有餘。

然後不要過度放大一一些小事,不要自己一直以受害者的身分演悲情小劇場,還有遠離那些會以負面情緒渲染人的朋友和情人,因為我們都沒有那麼強大到可以解救對方,但是很容易讓人跟著一起黑暗。也不要濫用自己的好心,那會讓自己成為工具人,生活本來就不容易,「不容易」是生活中最公平的事情。知道這麼公平的道理後,就會知道自己應該要接受這樣的條件設定。

把自己的外表打理好,不是依靠顏值生存,但至少讓人感覺沒有那麼不舒服和噁心。這樣內和外都不斷進步之下,對於時間的掌控也會更加的清晰。把時間切的很瑣碎的是現代人自己,所以盡可能地去安排自己開心和重要的事情,對自己好一點,找一些開心又廢的事情做,為自己爭取一個頭腦清醒的「選擇權」,那樣才是活著的使命。

我從書中得到很多的正能量,也慢慢打開心裡的結。雖然我一直都還因為感情的事情而受傷,也對於自己的前程感到迷茫,但是我知道我會變好,我也會改變,更不會讓自己一直消沉下去。所以,我會繼續成長成溫柔的大人,然後用溫柔的力量外這個世界多一點的和善。我很喜歡這本書,希望很多人能夠看看這樣實際又深刻的社會課的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