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楊棣亞《女子漢》簡評


楊棣亞《女子漢》簡評
    讀著女子漢的文字讓人痛快,不是因為書中的許多用語讓人有痛快淋漓的超越性別感受,更重要的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價值和真誠。因為許多文藝創作者其實內心仍然非常傳統,但是還是為了符合時代潮流而書寫所謂政治正確的文字,但是在楊棣亞的作品中,讀者能感受到許多血淋淋的經驗,然後從這些苦難中提煉出屬於自己的觀點。
    很多時候,過得去的是磨練,但過不去的就是創傷。在作者的敘述中,許多家族中的秘辛被吐露,但那並不是自揭瘡疤的展現或表演,而是體悟到人生中不順遂世情的包容理解和試圖尋找「平衡點」、「停損點」的智慧。整個家族也許承載了許多詛咒,但那也從被認定的強迫症、性別認同、婚姻失敗、不婚不生的主流看法中找到另一條人煙稀少但是「舒服」的路線。
     書中說:「《X戰警》裡教授戴上頭盔,全世界的變種人在地圖上亮了起來,每一個發亮的小點都是同類的召喚。」對於少數人、同類或是氣味相投的人來說,被看見或是被迫被看見的意義是不同的。我們都帶著秘密,偷偷的藏起一些不願言說的溫柔,但如果能夠被接納,能夠得知自己並不孤獨,我相信那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種救贖。所以,我認為能夠寫出這樣句子的人,也必定找到了自己的樹洞和月牙泉。
    作者對於電影和音樂也有很多著墨,也藉由歌詞和影像的意境來說出她所認知的世界。因此閱讀著這本書不只是看待一個女子的成長史,不只談婚戀、感情和友情,而是屬於不同時期歷程的「人的成長」。沒有思考,也許生活就只是隨著時間度過(或過渡),但是加上了不同思維的面向,簡單的〈小蘋果〉、〈鼓聲若響〉、〈貝加爾湖〉、〈富士山下〉、〈拒絕再玩〉這些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回憶殺,幾乎讓人跟著哼唱,然後想起屬於自己的那些點點滴滴。王菲、陳奕迅、張國榮、梁朝偉……有時候還有草蜢……
    在書中顧城也存在著許多篇幅,不管是說明他的事蹟,或是藉由電影來陳述他的傳奇,或是引用詩句來勾引讀者的詩情,都恰到好處的點出那種不容於世卻又精彩轟轟烈烈的足跡。〈結婚座〉、〈少男系女孩〉、〈成為文青的十種方法〉、〈技安妹的戀愛本事〉都是讓我非常喜歡的篇章。用戲謔的方式帶讀者思考文藝青年這種憂鬱又「假掰」的生物到底怎麼鍊成的?或是很「驚悚」的說明愛情的不確定,果然是女子漢啊!我真喜歡這樣的直白和偶然流瀉的「柔情」!
    讓更多人成為女子漢吧!女人,你的名字不需要是被架構的弱者!自己快樂最重要!別人的意見就讓那些別人自己痛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