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河川.火林.烏雲光》推薦文


《河川.火林.烏雲光》
    這是我第一次看作者郭瀞婷的書,但是因為這本書的奇思妙想,讓我對於她之後的作品有更多的期待。因為這是一本讓人「心碎」又「心疼」的小說,是非典型的友情、愛情、親情故事,也是讓人一掬同情之淚的療癒小說。在生死之間,我們始終無力說些什麼,只能夠接受命運挑戰,或是被拖曳著到另一個不同的處境。
    河川、火林、和烏雲光三位性格迥異的守護者,為26歲的宋宥安帶來三次重返人間的機會,讓他重新面對之前的遺憾,並且知道自己應該要關照的重點。雖然這是因為車禍所帶來的奇幻旅程,也是無法逆轉現實的試煉,但因為這樣的「重複」讓一個封閉心靈的演員重新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找到自己。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出現的許多故事的畫面:三個人的秘密基地、眾星雲集的頒獎典禮、闖關失敗的石化畫面、車禍現場的驚險碰撞、躲在衣櫃的男主角突然現身的恐怖……所以與其說這是小說,不如說是能夠映象化的偶像劇。

    囉嗦固執但是愛著自己家人的媽媽、木訥溫暖卻又守護家人的爸爸、陽光開朗高大帥氣的鍋蓋王、靈氣智慧兼具的制服女主、憂鬱深情卻始終讓心流血的男主角、功利忙碌的女角主爸媽、細心體貼的經紀人、狂躁霸氣但熱心的導演……這是一本很有畫面的小說,雖然角色會有點扁平,但那正好是全是整個架構的基準。因為如此才應找出不同守護神多變、靈巧、帶著智慧、慈悲的多面性,也讓人界和神界有清楚的差異。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看到自己看到的面向,也只聽自己想聽的理由,最後成為偏執的人,固守自己的堡壘。如果有機會讓我們重新選擇的時候,我們也許還是會做同樣「犯傻」的決定,但是縱然我們做了相同的選擇,那種心境已然不同了。
    其實故事中的主角能否做出正確的選擇及時闖關成功並不是我在意的重點,我想看到的是那些曾經發生過的傷心事,想知道的是什麼樣的狀況讓溫暖的男孩變成越來越漫不經心、沒有方向、沒有責任的人,想知道女主角如何從聰明的小女孩到優秀的少女到成熟的紀錄片導演?想知道配角們經歷過什麼事情然後如何和命運妥協?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的決定,決定了我們!」最後我們呈現的樣子,成為這樣的人,並不是偶然的。
    我很喜歡故事中青梅竹馬的設定,從朋友的跟屁蟲妹妹到此生摯愛,其中的情感是不斷的累積、試探、升溫,所以離開的張力才會讓人跡近崩潰。我也感動於男主角和父親的相處,因為那短暫的時光就說明了一個家庭中的溫柔支柱如何讓全家都溫暖幸福。我喜歡鍋蓋王的見義勇為和努力找出生命意義的掙扎,喜歡母親執著地找答案但最後還是接受了事實。然後我也能理解上流社會中對於子女的要求有多大的壓力,知道平凡家庭裡微小而切實的幸福,理解很多人為了得獎而忽略許多事情,知道這個世界對於在生活中掙扎的底層滿滿的惡意。
    我一直在想自己怎麼變成現在的樣子?為什麼當時沒有直接讀碩士、博士而先出社會工作?為什麼當時要那麼可惡的和家人、愛人吵架?為什麼要那麼衝動的結婚然後後悔?為什麼我一直在抱怨工作卻始終遞不出辭呈?為什麼我的脾氣總是無法控制?為什麼我每天都要給自己那麼多的壓力?……也許當我有一天可以NG重來的時候,我會告訴當時候的自己應該要做的「正確」選擇,但是我知道每一個選擇都是當時的我所能夠做的最好的決定。所以,我從這本書當中學會了「原諒」和「放下」。
    我很感動於在奇幻的神界闖關遊戲中的機會,也很欣賞每個人的努力。所以,如果有一天真的能夠扭轉乾坤、回到過去,我也會很努力地從守護神的提示中學到我此生的秘密。所以,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這本書,並且溫柔的對待別人和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