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陸天遙事件簿1+2》推薦文


《陸天遙事件簿1+2》推薦文

    每個故事背後總有一些被遺漏的細節,每件「惡」的背後也總是許多瑣碎的累積。當我看著尾巴的《陸天遙事件簿》這套書的時候,我的心中充滿了「恐懼」,不是因為小說裡的鬼怪或是生靈有多可怕,而是因為人才是最邪惡而殘忍的生物。我們都很正常,所以無法知道那些藏在血液中和靈魂裡的偏執和邪惡有多麼讓人不忍卒睹,所以當那些以愛為名的傷害發生時,我們會發自內心的唾棄。

    這些故事裡沒有主角,圖書館的擁有人、每一任管理者,說故事的人都不是主角,這些存在的眾生都只是因為某個契機而存在,未來同時也會因為這些關鍵的消亡而解體。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徐家的故事《消失的那一天》和呂家的《沒有名字的故事》讓人感受到痛苦、悲涼和憤怒,因為我們無法承受故事裡的那些事件,也對這些可能發生在社會角落的眾多世間無能為力。

    進入到圖書館後必須說故事才能離開,有些事情可以是談八卦或是說別人壞話的輕鬆,但是有些難以啟齒的傷痛和怨恨卻不是那麼容易傾訴。最可惡、可怕、可憐的不是脆弱的人,而是操弄著這些想法的念頭,因為有那些被催眠、暗示的狀態,所以人會成為更糟糕的人。然而在這兩個故事中,「師父」和「師姐們」到底起了什麼作用?為什麼他們像幽靈一般卻又在關鍵時期推波助瀾?這應該能夠在下一本書裡解謎,所以那些惡念的化身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替天行道」。

    在小說裡作者其實已經淡化了性場景的描寫,但是就是因為點到為止的書寫讓讀者更有想像空間,但是那樣的遐想完全不快樂,因為那都是讓人噁心反胃的「異數」。耽溺在性愛中的男女,如果只是基於身體的需要還能算是個人選擇,如果是讓來忘卻煩憂的手段就有些悲哀,但是仁果雙方的身分是親屬,只能說那是天地不容的亂倫。愛並不是最大的,尊重才是。所以使用愛當幌子的性索取,只是比禽獸還不如的發洩。

    幸福家中看似乖巧、清純的女孩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擁有大人的關注,看似成熟、理性的大人在面臨選擇時卻又那麼怯懦、卑劣。以為自己聰明又懂事的男孩竟然能夠毫不遲疑地偷竊,毫無自保能力的小貓竟然被殘忍的殺害。家庭結構的解構,不是因為旁人的三言兩語。而是在局中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解讀或是超譯其他人的感受,並且忽略了弱者的求助。這兩本小說裡的大人只是年齡的膨脹,孩子則是罪惡的培養皿,讀者只能期待這些受害者能夠在死亡之後解脫,活著實在太痛苦了!所以,因為愛而殺人的第二個故事,何其沉重又何其悲涼!

    雙生子或許在久遠的時代是一種邪惡的化身,因為那是很詭異而令人恐懼的「鏡像」。對稱在藝術上或許是一種和諧的美,但是如果是兩個活生生的相似的人,就可能衍生許多問題。因此在這個故事當中作者巧妙的利用書寫者的特殊性形成空間的隔離,但又藉由門的連接讓兩者能夠有限制的交流。白色的門、黑色的門與「遙遙無期」的故事到底為何?神秘的女子又會有什麼樣的遭遇?黑貓的神異性、來圖書館借閱的眾生的霸道和無形都讓人忍不住猜測。能夠解決的只又依靠作者之後的完善。

    這是一本很本土又很精緻的書,並不是看鄉土傳奇才會有的詭異,而是一種在中產階級裡從幸福美好墜落到的底層的淪落史。幸福何其脆弱?而身邊人的心靈又何其難測?不過,我相信作者的本意不是要控訴社會的墮落或是人生的不幸,而是要讓讀者知道「他者」的境遇,進而反思自我的處世方式。我願意推薦這本書給更多人看,因為這個圖書館不能只有我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